财政预算

索引号: QCZJ/2020-0009 公开责任部门: 区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0-12-09 10:55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关于汉滨区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2020年1127日在汉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汉滨区财政局局长  晏长荣

 

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和抗疫特别国债、政府债券资金的安排意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元至十月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10月底,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011万元,占年初预算45400万元的83.7%,比上年同期减收6773万元,下降15.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29240万元,占比76.93 %,同比下降9.68%;非税收入完成8771万元,占比23.07%,同比下降29.32%。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收;二是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减收;三是税源增长乏力。

      1至10月,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0040万元,占当前预算的83%,比上年同期减少76633万元,下降12.63%。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影响了支出进度;二是中省专项资金同比减少,影响了支出规模;三是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意见

(一)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调整

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5400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根据市财政局的要求,全年一般预算收入调整为45000万元,调减400万元。调整后的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33000万元,较上年减少2854万元,下降7.96%,占一般预算收入的73%;非税收入12000万元,较上年增长3847万元,增长47.1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将上年未入库的非税收入上缴国库。

(二)关于可用财力的调整

2020年共争取各类财力性补助资金56441万元,由以下八个方面构成:

1.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9220万元。

2.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增加2190万元。

3.特殊转移支付补助增加27254万元。

4.革命老区建设资金增加275万元。

5. 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增加6526万元。

6. 抗疫特别国债财力补助增加5398万元。

7. 脱贫攻坚财力补助增加4115万元。

8. 困难地区财力补助增加1463万元。

上述新增财力中有8538万元市局提前下达,已在年初可用财力201710万元中包含,本次调整新增可用财力47903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调减400万元,全区当年可用财力调整为249213万元,加上预计的上级专款325000万元,全年总财力为574213万元。

(三)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调整

         首先,对年初预算的两项支出予以调减:

1.脱贫攻坚区级配套资金调减1141万元。

2.目标考核奖调减1406万元。

以上两项支出共调减2547万元。

其次,一些必须的支出应予以考虑:

1.脱贫攻坚支出8389万元。

          2.环境保护支出2847万元。

          3.综治维稳支出1431万元。

4.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财政兜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等人员类支出8969万元。

5.各部门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416万元。

6.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储备等支出7012万元。

7.运转支出1860万元。

以上七大类共需要支出34924万元。

年初报告的支出需求584318万元(含上级专款325000万元),支出做上述调整后,全区当年财政支出规模为616695万元。与总财力574213万元相比,全区当年缺口42482万元,这个缺口在年终决算时还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根据《预算法》地方人民政府不得编列赤字预算的规定,我们在年终编报决算报表时,需按收支平衡报表上报。

         三、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意见

今年,收到中央直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8951万元,根据省财政厅印发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陕财办预〔202053号)的要求,按照资金用途,结合全区实际,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8300万元

1. 区一院感染性疾病门诊(发热门诊)建设项目2000万元。

2. 区三院传染病门诊及病区建设项目1500万元。

3. 区一院、三院核酸检测建设项目1300万元。

4. 区妇幼保健院传染性疾病专科建设项目2500万元。

5. 农村综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000万元。

(二)粮食能源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1500万元

汉滨区粮油储备库建设项目1500万元。

(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00万元

城东新区明珠大道、秦巴大道建设项目2000万元。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4200万元

五里工业集中区孵化园建设项目4200万元。

  ()恒口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2951万元

1.恒口示范区飞地经济园污水处理管网工程1400万元。

2.恒口示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1551万元。

分配给恒口示范区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由恒口示范区负责偿还,示范区财政局与汉滨区财政局签定资金偿还协议,并负责具体项目的编报和资金监管等。

四、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意见

今年,省市下达我区新增政府债券资金74801.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1801.3万元、专项债券13000万元。根据债券资金使用要求,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般债券61801.3万元,全部用于“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专项债券13000万元,均属于社会事业类专项债券。其中:汉滨区第三医院综合住院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4000万元、汉滨区中医院建设项目4000万元、汉滨区职业教育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

五、重点工作及措施

围绕预算调整目标,在年前有限的时间里,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安排可用财力,确保“三保”不出问题。“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是中省市对财政工作的底线要求,在财政支出安排上,必须优先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三保”支出上。严把支出关口,建立月度库款“保底”制度,集中一切财力,确保“三保”支出不出问题。

(二)协调调度国库资金,确保年度重点支出。面对收支矛盾突出、资金调度困难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加快土地指标交易收入清收、请求市上超前调度资金等措施,保障重点领域的资金支出需求。

(三)妥善处理收支矛盾,努力实现决算平衡。全年的财力缺口超过4.2亿元,以前年度应支未支的部门预算、上级专款都需要落实,加之累积的财政赤字也需要消化,全区收支平衡的难度越来越大,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尽力化解平衡中的各类矛盾问题。

(四)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党的十九大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评审、绩效管理和动态监控。财政部将从2021年开始,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重大举措,通过业务管理与信息系统的紧密结合,以信息化手段规范各项财政政策的执行,实现对预算管理全过程动态监控的目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实现2020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十分艰巨,矛盾异常突出,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升保障能力,努力化解财政困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全力推进汉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附件:1.汉滨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表

          2.汉滨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表

          3.汉滨区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表

          4.汉滨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



汉滨区2020年预算调整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