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民调解优势 积极化解交通事故纠纷

作者:​孙新刚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8:33

近日,五里司法所指导辖区村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化解一起交通意外事故纠纷,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2020年10月24日,高新区龙潭村村民王某11岁儿子,在补习课后骑自行车回家的乡村道路上,由于躲避乡村路上的车辆,不慎将在道路上散步的89岁的张姓老翁挂倒在地,事故发生后,由于小孩年幼,就急匆匆地联系了父母,父母赶到现场后,在未向交警部门报案的情况下,就急忙把受伤老人送往医院治疗,但是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腰部受伤部位愈合较慢,为有利于恢复,医生建议老人回家休养,但是老人儿女强烈要求老人伤好后再出院,拒不与小孩监护人正面协商处理此事,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于是王某告知老人的儿子张某,让其通过诉讼程序处理,但张某觉得诉讼成本高,耗时长,就回绝了王某。

王某找张某多次,看张某无意协商和解,王某就不让其家人在医院继续照顾老人,张某便把父亲从医院接回送到王某龙潭住处。为此,双方再次发生争执,协商无果而陷入僵局。后来无助的王某经同学的指引,前往五里镇张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请求处理。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张营村调委会一班人奔波当事人之间,本着“为民排忧,维护稳定”的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讲解交通法规政策,不断化解矛盾,最后,通过释法明理,双方最终同意进行调解,双方最终以26000元赔偿金额达成协议。

五里镇张营村调解委员会自2019年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调解室建设以来,调解矛盾纠纷85起,调解成功率100%,摸排矛盾纠纷135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保障了全村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