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圆满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建筑物绘制和普查小区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8 16:16

通过全区各镇办、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汉滨区全面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建筑物绘制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审核上报符合质量要求。全区共有383个普查区,绘制了145868个建筑物,划分了3524个普查小区。区人普办主要抓好了四个重点:

一是提早安排部署

自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汉滨区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及早筹划,周密组织,召开了6期地图绘制培训会议,让镇、村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普查区图的绘制要求,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打下基础。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

针对重点镇办、村(社区),以及工作力量薄弱的镇办,区人普办组织5人深入村(社区)一线,现场通过实例把建筑物绘制、普查小区划分的方法、要点和技巧,向相关工作人员作了详细讲解,确保学会弄通并立即着手工作。

三是提出工作要求

明确了工作时限和工作规范,按照镇办负责调整普查区边界、村(社区)开展建筑物绘制的原则,要求对所有普查区边界进行逐一核对,有序衔接各个区块,不漏下任何一个建筑物,并同步进行实地踩点,准确编辑建筑物信息。按照80户或250人一个普查小区的标准,在建筑物审核上报后划分普查小区。

四是确保绘制质量

区人普办坚持做到即报即审,对于建筑物绘制不规范、出现双边界等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对照地图,对于绘制建筑物不符合要求的镇办,及时反馈信息责令改正;认真审核普查小区,对于住房单元为零的小区、超大建筑物拆分不规范的,及时进行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