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11-09 11:28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汉滨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企业生产逐月加快,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工业经济对全区经济发展引领和带动作用有效发挥。

一、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辖区193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70.19亿元(含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同),同比下降13.3%,增加值同比下降12.2%,分别较上半年收窄3.53.0个百分点,企业复产效益明显。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8.0个百分点,位居五个循环县区第二名。

二、运行特点

1.企业生产恢复加快。前三季度,汉滨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6%,高于全市8.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明显快于全市。分季度看,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14.1%)提高2.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19.9%)提高8.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回升。

2.重工业生产快于轻工业。前三季度,辖区重工业实现产值148.64亿元,同比下降7.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0个百分点,增速较轻工业加快12.5个百分点。

3.行业发展不均。辖区规上工业涉及的29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产值增速同比下降,下降面为72.4%,只有橡胶和塑料制品业(61.1%)、造纸和纸制品业(23.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3.3%3个行业同比增长超过10%。产值总量占比前10位的行业中,8个行业处于下降态势,其中:医药制造业(-32.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3.6%)、农副食品加工业(-25.1%)、食品制造业(-19.2%)下降幅度较大。

三、存在的问题

 1.新纳统企业规模偏小,拉动作用不明显。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影响,新竣工投产且达到规上工业标准的企业减少。2020年前三季度汉滨新纳统规上工业企业2户,完成产值0.74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为0.3%,拉动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仅为0.2个百分点。

2.多数企业增长空间收窄。近年来,我区的工业发展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对GDP的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由于受整体经济发展和疫情影响,前三季度,区属97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48.5%的企业产值依然呈负增长态势,导致工业增长乏力。从三季度统计数据看,累计产值超过1亿元的企业34户,同比减少13户。目前仍有5户企业因没有订单、员工到岗不足、季节性生产等因素影响。

四、意见建议

1.力促工业项目落地。工业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新建企业,因此就必须加快工业项目落地,并使其尽快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2.尽力保护地方品牌。目前,我区规上工业企业以生产建材、富硒食品的企业为多,产品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因此,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鼓励政府投资和在汉滨的项目单位,在满足功能需要、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采用本区产品,扩大企业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