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0-0151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0-09-02 17:04 发布文号: 汉政办函〔2020〕147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瀛湖水质整治改善方案任务清单的通知

 

 

                               汉政办函〔2020〕147号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瀛湖水质整治改善方案任务清单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瀛湖镇、流水镇、大竹园镇、洪山镇、双龙镇、牛蹄镇、晏坝镇:

根据《瀛湖水质整治改善方案》(汉政办发〔2020〕84号)确定的目标及措施,现梳理出相关任务清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区生态环境分局、环保督察办对整治改善工作进度及质量跟踪督查、定期通报,由于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瀛湖水质整治改善方案任务清单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31日

 


瀛湖水质整治改善方案任务清单 

 

区生态环境分局任务清单

重点工作

主要任务

完成时限

工作措施

两厂(场)问题整改

负责做好瀛湖生态保护项目两厂(场)环保达标的技术指导和环保验收工作

20207

按照规范要求增加完善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在线监测项目,规范在线监测设备管理并开展比对监测。

组织督促瀛湖周边七镇落实农家乐等经营单位污水规范处置工作

2020年年底之前

牵头组织环瀛湖周边农家乐等经营性单位落实污水收集规范处置措施。

工业污染治理

强化环境质量监测

定期监测

充分运用好环境监控与应急指挥平台和自动在线监测站及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对瀛湖辖区乃至汉江流域水域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手工监测,确保瀛湖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水平。

建立排污口清单

202012

2020年,查清入瀛湖排污口数量、所在位置、排放水体、排放规模、排放物质、入湖库方式等基本情况。梳理排污口等级和审批执行情况(含入湖排污口设置同意、所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排污许可证等)、监督性监测、限制排污总量等情况;结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阶段成果,建立排污口清单。

提升排污口监管能力

2020年~2025

2020年,全面清理违法违规设置的排污口,封堵入湖库污水直排口,杜绝污水直排现象;2025年底前,建立健全入湖库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和动态管理台账,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入湖库排污口监管与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管理的联动与信息共享机制,提升入湖库排污口监管能力。

重金属污染治理

2020年~2025

2020年底前,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采、选矿企业;2020年底前,关停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排放长期超标且限期治理后仍不能达到排放标准的企业;治理规划范围内历史遗留的重金属污染地块。建立重金属污染地块名录,统一规划,分批实施重金属污染整治工程。通过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土壤修复示范工程、污染综合治理等措施,2025年底前,解决好有色金属采选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污染的历史遗留问题。

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

提升环境监测预警能力

2020年~2025

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安排部署,在瀛湖主要支流入口处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实时掌握水质状况并及时预警水质安全。

 

 

 

区住建局任务清单

重点工作

主要任务

完成时限

工作措施

污水站进水浓度低解决措施

认真实行雨污管道分流制

2020年~2025

对合流制管道进行改造,以及对雨水管网进行截流提高污水收集率。

加强排水设施质量管理

加强污水管道施工及验收管理,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增加污水收集量

在污水收集效率不高的地方,将排污盖板沟、化粪池进行改造,将污水支管延伸到各个住户,防止污水在源头阻塞、渗漏。

工业污染治理

提升排污口监管能力

2020年~2025

2020年,全面清理违法违规设置的排污口,封堵入湖库污水直排口,杜绝污水直排现象。

两厂(场)问题整改

制定两厂(场)运行方案

2020731

制定瀛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两厂(场)PPP项目运营前应急运行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做好日常运行管理、技术指导、设备维护等应急处置工作。

策划包装项目

组织PPP项目公司策划包装技改项目,纳入项目管理合同范围

强化监测

定期对出水水质进行常规性监测。

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污水处理厂长效运行管理维修维护机制,做好运行台账记录。

 

 

 

 

 

 

 

 

 

 

区农业农村局任务清单

重点工作

主要任务

完成时限

工作措施

两厂问题整改

负责瀛湖周边七镇农户改厕改水项目的组织实施。

2020年年底之前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等项目,扩大污水处理厂入户支管网覆盖面。

农业污染治理

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促进新型能源利用

2020年~2025

 

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把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与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标准化生产,实施全程质量控制。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登记,做好到期产地、产品的复查换证、续展、年检及转换工作,组织申报“三品”认证6个。

深入推进农村沼气建设。对历年建成的“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池进行全面排查维修,指导农户积极开展“三沼”综合利用工作,变废为宝,减少畜禽粪便造成的污染。在瓜菜种植区域和畜禽养殖区,因地制宜发展“四位一体”(沼气池、厕所、棚圈、日光温室)户用沼气建设,逐步形成“畜--菜”、“畜--农”的良性循环模式。

注重农业废弃物回收,实现资源循环使用

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充分发挥农膜回收利用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配合供销社积极组织回收网点,在农作物收获之后,及时进村入户,上门优惠收购。在春秋两季开展废旧农膜集中清理捡拾活动,对交通主干道及通村公路沿线、城乡结合部、田间地头堆放的废旧农膜进行集中清理,消除“视觉污染”。

开展农业园尾果、废弃产品专项治理行动。在农业园种植集中区,积极引导农户对园林产生的尾果、废弃产品采取原地堆肥、挖简易坑沤肥及直接还地等方式,开展园林处理利用,将尾果、废弃产品就地消化,消除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减少化肥农药污染

2020年~2025

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完善土壤墒情监测点,定期发布土壤墒情报告,加大监测频率,用以指导农业生产。同时,积极推广商品有机肥料和生物肥料,并应用耕地地力评价引导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逐步实现“全覆盖”。

在有效地控制病虫害危害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减少农药用量,严禁在蔬菜、瓜类、果品等作物上使用高度、高残留农药,棚室蔬菜病虫防治,控制农药的使用量和次数,严格按照农药的安全间隔期进行施药,控制农药在产品中的最终残留量。

长期

在养殖集中区,大力推广玉米秸秆青贮、小麦秸秆氨化等技术。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收获季节,抽调技术骨干深入一线,指导推广秸秆粉碎还田、覆盖还田和高茬收割等技术,提高秸秆利用率,实现秸秆肥料化,从源头上减少农作物废弃物污染。

 

 

 

 

区林业局任务清单

重点工作

主要任务

完成时限

工作措施

植被保护与修复

封山育林

2020年~2025

以保护植物的自然繁殖生长为主要手段,辅以人工手段,对具有天然下种或萌蘖能力的疏林地、灌木丛地、残林地等,加大管制力度,恢复自然生态系统。

实行分区管理,对水库集水区、水土流失严重地区以及植被恢复较困难区实施全封闭;对有一定种植目的、生长良好、林木覆盖度较大的区域实行半封;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燃料等会造成困难的非生态脆弱区实行轮封。

封山育林区明确区域四至、封育期限,设置界桩、围栏、标牌,并向社会公布;配备专业护林人员,对管护困难的封育区在山口、沟口及交通要塞设立卡哨,加强封育管护;要求封山育林、禁牧区域内禁止开垦、采石、采砂、取土、采脂、割漆、剥皮、挖根及其他毁林行为,严禁牛、羊等食草动物放养和损坏、擅自移动界桩、标牌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对列入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禁止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

对列入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范围内的天然林和坡度在46度以上的森林,严禁采伐。

人工造林

对封山育林范围外的疏林地、宜林荒山荒地实施人工造林。提高造林技术标准,选用优质种苗,加强抚育管理,及时补植补造,提高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对库区周围的荒山荒坡,实行荒山造林,营造乔灌草结合的复层水源涵养林。

加强交通沿线、产业园区绿化,推动树种合理配置,集中连片建设森林覆盖区,形成大尺度绿色生态保护空间和连接各生态空间的绿色廊道,构建国土绿化网络

退耕还林

禁止在规划范围内25度以上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从源头上减少水土流失,保护植被,增加森林碳汇。

退耕还林后,禁止在林地范围内复耕和从事滥采、乱挖等破坏地表植被的活动。到2025年末,累计完成退耕还林49.69km2

水源涵养

水土保持

2020年~2025

以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护岸林为重点,加快中幼林抚育、低效林改造、混交林培育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最大限度提高规划区的固土保水能力

 

 

区水利局任务清单

重点工作

主要任务

完成时限

工作措施

两厂问题整改

负责协助各镇做好瀛湖生态环保项目两厂(场)建设运行整改涉及河道内工程方面的安全技术指导

2020年年底之前

对全线管网进行排查,及时进行维修,对河道管网加固。

小流域污染治理

坡面治理工程。

2020年~2025

在坡面治理上,根据坡度不同,采取不同的治理方式。

河道、沟道治理工程。

在河道、沟道治理上,按从源头到汇合处,从干流到支沟的顺序,在根据不同地形条件和水土流失情况,采取不同的河道、沟道治理措施。

水源涵养

水土保持

2020年~2025

以汉江为单元进行综合治理,集中力量按照汉江各段流域的特点逐步实施,由点到面,采取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和保护性耕作等措施,使流域内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沟道基本保持自然生态状态,行洪安全。

以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护岸林为重点,加快中幼林抚育、低效林改造、混交林培育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最大限度提高规划区的固土保水能力。

在禁垦坡度以下、5度以上的坡地种植农作物的,应当采取修建水平梯田、坡面水系整治、蓄水保土耕作等水土保持措施。

水资源保护

2020年~2025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以及各级政府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四项制度”,达到主要入库河流水质均符合水功能区要求,履行水源地保护责任。

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湖长制”,以入湖河流为重点,加强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加大涉河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制订年度用水计划,优先解决城乡生活和生态用水,适当安排工业用水,稳定发展农业用水,保证生态环境用水。

 

 

 

  区发改局任务清单

重点工作

主要任务

完成时限

工作措施

工业污染治理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2020年~2025

大力推行清洁生产。规划期内,重点对能源、建材等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大幅度降低资源能源利用量及污染物排放量。

两厂问题整改

争取项目资金

负责做好瀛湖生态保护项目两厂(场)整改涉及的技改、污水收集管网、农户改厕改水等项目的策划包装立项和项目资金争取。

 

 

 

 

瀛湖镇、流水镇、大竹园镇、洪山镇、双龙镇、牛蹄镇、晏坝镇任务清单

重点工作

主要任务

完成时限

工作措施

生活污水、

生活垃圾、

畜禽养殖废水处理

生活污水治理

2020年~2025

 

结合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对辖区内居住环境较差、生活水平较低、交通出行不便的村民集聚点和居住较分散的村民进行搬迁安置。

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采取城镇管网延伸、集中与分散处理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村污水治理,积极推动处理达标污水用于农田灌溉、生态修复与景观等。20212025年,根据“十四五”相关规划及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的行政村比例。

各镇实行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快现有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提升脱氮除磷能力;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应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2020年,完成非法污泥堆放点排查并予以取缔,污泥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80%20212025年,加强规划范围内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和监管,达标排放。

生活垃圾治理

2020年~2025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易降解垃圾就地还田,难降解垃圾建立“户分类、村集中、镇中转、县处理”机制。禁止在河流、水库岸边堆放。2020年,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212025年,根据“十四五”相关规划及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

完善镇垃圾收集转运系统,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垃圾收集、预处理、转运、焚烧发电或填埋等工程,促进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到2025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

畜禽养殖废水处理

积极引导瀛湖两岸群众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实行舍饲圈养,实施“种养结合、适度规模、循环发展”战略,推行“养殖+绿色种植”等生产模式,推进非规模养殖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推进生态健康水产养殖。巩固取缔集中投饵网箱养鱼成果。合理确定养殖规模,防控水产养殖污染。升级改造水产养殖设施,推进尾水排放净化处理。2025年底前建立养殖区水质监测体系及预警制度。

两厂问题整改

全面负责辖区内两厂(场)整改的牵头牵总、协调落实

202012

负责做好污水处理场污水收集管网检修、扩面、保畅等工作,落实农户改厕改水(雨水导排与污水分离),确保生活污水应接尽接;负责督促本镇农家乐等经营单位落实污水规范处置工作;负责做好污水处理厂覆盖范围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数及生活污水量的核查统计工作,为污水处理厂实施技改提供决策依据;负责全面做好本镇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涉及环保问题整改工作;负责督促本镇招标项目施工单位按照原施工合同完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因灾损毁工程的恢复治理;负责做好技术单位驻厂人员后勤保障和整改工作外部环境保障。

配合各职能部门做好两厂(场)日常运维工作做

工业污染治理

矿山整治

2020年~2025

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辖区内矿山整治工作做

农业污染治理

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减少农药化肥污染

长期

在养殖集中区,大力推广玉米秸秆青贮、小麦秸秆氨化等技术。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收获季节,抽调技术骨干深入一线,指导推广秸秆粉碎还田、覆盖还田和高茬收割等技术,提高秸秆利用率,实现秸秆肥料化,从源头上减少农作物废弃物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