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关于推进法治进校园的建议

题目: 关于推进法治进校园的建议 领协代表: 罗 军
所属代表团: 第十团

建议内容:

案由: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在校园中逐渐形式,但是还存在以下方面不足:一是部分学校虽然邀请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到学校做了法治报告会,利用具体案例开展教育可达到警示作用,但局限于理论教学,很难做到常规化和系统化;二是中小学在开展法治教育过程中存在着“缺乏相应的师资力量和教材,教育方式处于倒灌阶段,中小学缺乏认法、学法、懂法的空间,任教教师没有参加法治方面的专门教育培训;三是各个学校的法治教育内容基本上是“各校为政”,比较零散,在法治教育内容没有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分阶段、分年级系统规划;四是中小学法治教育形式单一,覆盖面不广,途径单一,结合力不够。

建议:

一、由司法部门牵头,社会形成合力,把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依法治市、综合治理、依法治校等工作考核内容。

二、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在校学生的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

三、是加强考核。区教育局把各学校执行法治教育课程计划的情况纳入依法治校工作指标体系,纳入局对校年终绩效考核。

四、法院、检察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加强教师普法教育和教师普法培训。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教体函[2020]134号
签发人:喻楠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汉滨区司法局
关于对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54号建议的复函



罗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法治进校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中小学的法治教育纳入依法治市、综合治理、依法治校等工作考核内容的问题

年初,区委普法办发了《汉滨区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普法协调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将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依法治区、综合治理、依法治校等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8月中旬,我们结合全区“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对上述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关于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的问题

历年来,我们一直将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作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计划、学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一是按课表要求,全区中小学每周开足开齐2节《道德与法治课》;二是加强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选优配齐思政课教师的基础上,在师资培训、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方面向思政教师倾斜;三是为全区中小学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报告,向师生宣讲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四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治课、模拟法庭、法治文艺汇演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

三、关于加强考核的问题

为了促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工作的有效落实,区教体局把各学校法治教育落实情况纳入依法治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每学期、每年度对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进行年终考核,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形成强有力的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教育等各项工作全面扎实推进。

四、关于加强教师普法教育和教师普法培训的问题

根据汉滨区“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清单的相关内容要求,区司法局和我局认真开展中小学普法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线上”普法宣传,在秋季开学第一周开展了“线下”民法典进校园宣讲活动, 适时对教师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汉滨区司法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