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汉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 15:30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下称: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倍增。3月份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各项帮扶措施落地,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降幅逐步收窄,但整体形势仍不容乐观,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发展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一、 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汉滨辖区191户规上工业企业(其中:市属以上企业3户、高新区企业77户、区属企业95户、恒口示范区企业16户),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2.31亿元,同比下降16.8%,较一季度提升7.4个百分点。其中:市属以上企业完成产值13.83亿元,同比下降3.5%;高新区企业完成产值81.45亿元,同比下降15.9%;区属企业完成产值59.54亿元,同比下降18.2%;恒口示范区企业完成产值7.49亿元,同比下降33.2%;(含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同)。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5.2%,较一季度提升7.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增速6.6个百分点,位于五个循环县区第二名。

二、  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分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拉动较大。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产值10.99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6.6个百分点,拉动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器件制造业完成产值3.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5倍,拉动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6.9个百分点。

2.重工业发展快于轻工业。上半年,轻工业完成产值72.88亿元,同比下降21.7%;重工业完成产值87.97亿元,同比下降12.4%,比轻工业高9.3个百分点。

3.区属企业复工复产效果明显。上半年区属企业(含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产值59.54亿元,同比下降18.2%,较一季度提升10.7个百分点。其中:五里工业集中区企业完成产值36.92亿元,同比下降17.8%,增速较一季度提升7.3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1.恒口示范区下拉幅度增大。上半年,恒口示范区企业累计完成产值7.49亿元,同比下降33.2%,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0.4个百分点,下拉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19.1个百分点。

2.企业减产情况依然严重。从辖区191户规模工业企业生产情况看,129户企业产值呈下降趋势,占辖区企业总数的67.5%(高新62户、汉滨58户、恒口8户、市属1户);上半年辖区累计产值超过1亿元的51户企业中同比增长的仅有8户。

3.工业增长缺乏后劲。新建规上工业企业是拉动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但今年上半年无新建投产企业申报纳统,工业缺乏新的增长点,发展后劲不足。

四、几点建议

1.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深入开展“一企一策”活动,狠抓激励政策落地落实,主管部门应着重解决产值下降企业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切实增强企业加快生产的信心和动力,力争实现止滑回升。

2.拓展企业产品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企业拓宽市场、推销产品、增加订单的有效手段,而且有利于企业降低销售成本,主管部门和电商办应继续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帮助企业开拓互联网销售市场,指导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打破人才、物流等制约瓶颈,不断扩大产品经销范围。

3.全力抓好工业企业的培育入库工作。建议主管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对所有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筛选出一批具有基础好、发展前景好、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达到纳统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纳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