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0 18:07


一、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

凡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同时具备下列4个条件的,认定为非法集资:
    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4.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二、非法集资重点领域防范

(一)投资理财领域

近年来,各地出现大量以投资理财咨询为名从事各类金融业务活动的公司,如投资咨询、非融资性担保、第三方理财、财富管理等,常常打着投资理财的旗号,承诺无风险、高收益,公开向社会发售理财产品吸收公众资金,甚至虚构投资项目或借款人,直接进行集资诈骗,投资者对以下情况要保持高度警惕:
    1.明显超出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尤其是没有从事金融业务活动资格、频繁变换公司及投资项目名称;
    2.许诺超高收益率;
    3.以个人账户或现金收取资金、现场或即时交付本金即给予部分提成、分红、利息;
    4.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群流动、聚集场所摆摊、设点发放“理财产品”广告,尤其以老年人为主要招揽对象;
    5.在发放的宣传单上印制中央领导同志照片、所谓的领导讲话、重要会议文件内容,用以证明所推销的投资、理财项目受国家支持;
    6.怂恿群众将个人房产进行抵押,获取银行贷款后投资所谓“项目”或“理财产品”;
    7.招揽群众参加在宾馆、饭店、写字楼举行的“投资”推介会;
    8.通过群发短信、电话等通讯方式推销“投资项目”、“理财产品”。

(二)房地产、建筑领域

此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几乎遍布全国所有省份,多年来持续高位运行,这类案件比较易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在经济下行预期较强、去库存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以高息借贷维持资金链的冲动增强,容易发生大案要案,引起上下游连锁反应,目前此领域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主要反映出以下特点:
    1.是以预售房屋的形式非法集资:该方式多表现为房地产企业在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有的甚至是项目还没进行开发建设时,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等形式,变相进行销售融资,有的还“一房多卖”;
    2.是利用房地产项目开发进行非法集资:表现为房地产企业自身或者是通过中介公司向社会公众融资,承诺给予远高于银行同期利率的高额利息,有的还以一定的资产作为抵押;
    3.是以分割销售商铺并承诺售后包租的形式非法集资:该方式多表现为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将整幢商业、服务业建筑划分为若干个小商铺进行销售,通过承诺售后包租、定期高额返还租金或到一定年限后回购,来诱导社会公众购买。

(三)私募基金领域

私募机构业务复杂多样,很多同时从事股权投资、P2P、众筹等业务,风险容易在不同业务之间传导,且外溢性强,涉及人数众多,易产生区域性风险,且调查取证比较困难,处置周期长,投资者利益难以得到保护,私募基金行业非法集资有如下特征:
    1.是募集方式一般采用公开宣传、推介方式引诱投资人;
    2.是募集对象一般为社会公众;
    3.是一般不设最低投资门槛,或者门槛很低;
    4.是投资人数没有上限,多多益善;
    5.是一般没有投资风险提示,许诺保本高收益。

三、典型非法集资活动“四步曲”

第一步:画饼。非法集资人会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新技术”、“新革命”、“新政策”、“区块链”、“虚拟货币”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把集资参与人的胃口“吊”起来,让其产生“不容错过”“机不可失”的错觉。非法集资人一般会把“饼”画大,尽可能吸引参与人眼球。

第二步:造势。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非法集资人通常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比如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知识讲座等;组织集体旅游、考察等,赠送米面油、话费等小礼品;大量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政府批文”;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礼堂进行,其场面之大、规格之高极具欺骗性。

第三步:吸金。想方设法套取你口袋里的钱。非法集资人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初尝“甜头”,使其相信把钱放在他那儿不仅有可观的收入,而且比放在自己口袋里还安全,参与人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

第四步:跑路。非法集资人往往会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或者因为经营不善致使资金链断裂。集资参与人遭受惨重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四、非法集资常见套路

1.装点公司门面,营造实力假象。不法分子往往成立公司,办理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貌似合法,实则没有金融资质。这些公司或办公地点高档豪华,或宣传国资背景,或投入重金通过各类媒体甚至央视进行包装宣传,或在高档场所(如人民大会堂)举行推介会、知识讲座,邀请名人、学者和官员站台造势,展示与领导合影及各种奖项,欺骗性更强。

2.编造投资项目,打消群众疑虑。从过去的农林矿业开发、民间借贷、房地产销售、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金融互助理财、海外上市、私募股权等形形色色的理财项目,并且承诺有担保、可回购、低风险、高回报等。

3.混淆投资概念,常人难以判断。不法分子把在地方股交中心挂牌吹成上市,把在美国OTC市场挂牌混淆是在纳斯达克上市;有的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等新的名词迷惑群众,假称新投资工具或金融产品;有的利用专卖、代理、加盟连锁、消费增值返利、电子商务等新的经营方式,欺骗群众投资。

4.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致富”神话。高利引诱,是所有诈骗犯罪分子欺骗群众的不二法门。不法分子一开始按时足额兑现先期投入者的本息,然后是拆东墙补西墙,用后来人的钱兑现先前的本息,等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携款潜逃。

五、做到“四看”和“三思”

(一)“四看”:一是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二是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 无风险 高收益 稳赚不赔”等内容。三是看经营模式。看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是看参与集资主体。看是不是面向不特定群体。

(二)“三思”:一是思考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是思考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是思考投资带来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