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实施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1 11:09

各县区民政局、财政局,高新区和恒口示范区社管局、财政局: 
  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17〕6号)精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制定了《安康市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安康市民政局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6日 

安康市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实施办法 


  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17〕6号)精神,为鼓励和扶持民间资本兴办或运营养老机构,进一步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结合本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补贴对象 

  凡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力量在本市兴办,并在民政部门(许可)备案,符合以下条件的机构。 
  (一)依法办理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工商企业登记手续,并向属地民政部门备案; 
  (二)运营满一年且床位数在10张以上; 
  (三)符合养老机构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要求的基本生活用房、设施设备和活动场地; 
  (四)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服务规范。 
  政府投资兴建并委托社会力量经营管理的养老机构,享受本办法规定的运营补贴。 


  二、补贴标准和资金来源 

  民办养老机构收住年满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老年人,且老年人一次性入住期限不低于30天,经第三方能力评估后,按照轻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中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补贴资金从市本级福彩公益金中列支。 


  三、补贴资金的申请和审批 

  (一)资金补贴的申请。 
  申请资助的民办养老机构分别在每年2月20日和8月20日前向所在县(区)民政部门提出申请上年度下半年和本年度上半年运营补贴,市级民政部门许可(备案)民办养老机构直接向市级民政部门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⒈《安康市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资金申请表》一式四份; 
  2.民办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备案)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工商企业登记证原件和复印件; 
  3.民办养老机构银行账户及财务报表; 
  4.入住老年人档案资料(老年人身份证与户口簿复印件、老年人入住协议书、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老年人标准照片、送养人(监护人)资料及联系方式); 
  5.政府投资兴建并委托社会力量经营管理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应当提供产权人与运营者签订的所有有效协议的复印件。 
  (二)补贴资金的审批。 
  1.各县(区)民政部门对申请运营补贴的民办养老机构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核实,提出审核意见,于每年2月25日和8月25日前以书面形式联合上报市级民政部门。 
  2.市级民政和财政部门分别于3月15日、9月15日前对申请运营补贴的民办养老机构进行评审和实地勘察。符合条件的,给予资金资助。 


  四、资金用途和监督管理 

  (一)补贴资金仅限于设备添置、现有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护理人员工资、护理人员的培训费用。 
  (二)民办养老机构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和补贴资金的使用制度,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管理,不得改变补贴资金用途。 
  (三)民办养老机构在申请补贴、接受核查时,必须提供真实、有效、完整的数据、资料和凭证,如有弄虚作假、骗取补贴资金、擅自改变养老机构的使用性质、利用养老机构的房产从事核准服务范围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挪用补贴资金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其补贴资格,对已经拨付的补贴资金予以追回。 


 五、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2019年8月31日起开始实行,有效期为3年。 

安康市民政局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