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7-31 15:1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2020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汉滨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秩序恢复和经济发展工作,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出现明显好转。进入5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渐减小,复工复产快速推进,1-5月汉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下降3.0%,降幅较1-2月收窄9.3个百分点。

一、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总体降幅收窄,呈现出回暖向好的积极态势。1-5月,汉滨区(不含高新区、恒口,下同)8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下降3.0%。从全区涉及的21个服务业行业大类看,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租赁业以及社会工作4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均呈增长态势,累计营业收入8.9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4.8%,其余17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均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道路运输业、教育、文化艺术业以及娱乐业5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与1-2月相比,有16个行业大类降幅收窄,经营情况明显好转。

 

20201-5月汉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分行业大类营业收入情况表

行业类别

企业数

营业收入   (万元)

增长速度(%

较上季度增速变动

总计

83

137786

-3.0

9.3

道路运输业

3

2236

-56.1

4.4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

5

22981

-4.5

38.3

邮政业

3

17991

11.5

9.6

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3

70349

9.0

-3.0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2

1257

-4.2

14.3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2

715

-7.2

22.4

物业管理

2

1018

-6.0

18.7

租赁业

1

529

1.5

41.0

商务服务业

13

9146

-17.9

-8.7

专业技术服务业

8

2909

-22.8

8.0

公共设施管理业

2

691

-35.1

-3.1

居民服务业

8

2566

-9.2

19.8

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

9

1541

-40.2

15.8

教育

5

453

-73.8

11.1

卫生

5

1470

-23.4

2.9

社会工作

1

363

3.2

1.6

新闻和出版业

1

204

-47.3

-8.4

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

3

583

-18.3

25.8

文化艺术业

2

604

-48.9

2.6

体育

2

84

-71.9

-43.0

娱乐业

3

97

-84.8

0.2

 

(二)信息行业运行稳健,拉动增长作用凸显。受疫情影响,服务业企业发展面临短期困境,而信息行业由于规模较大、业务较稳,抵抗风险能力较强,在此次疫情中表现较为稳定,在推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方面作用明显。1-5月全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保持了较强的韧劲,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2.5%,同比增长8.6%,拉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3个百分点。

(三)减税降费效果明显,企业效益稳中有升。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全区服务业企业税费负担不断减轻,经营效益逐步转好。一是税收同比减少。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金及附加合计缴纳440万元,同比下降42.4%。二是企业效益平稳提升。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总额1.9亿元,同比增长7.7%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疫情影响仍在持续。1-5月,全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571万元,同比下降51.1%,降幅较1-2月仅收窄5.5个百分点。主要受疫情持续影响,为预防和降低人员密集场所传播风险,下线聚众文体活动、体育赛事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歌舞厅、健身场所受到管控,5月份才陆续正常营业,这给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上半年经营带来较大的冲击。

(二)企业用工需求降低,吸纳就业人数减少。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业务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造成企业用工人数减少。1-5月,全区8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吸纳就业人员8111人,同比下降9.6%,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用工人数同比下降20.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用工人数同比下降48.1%

三、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强化核查,继续对辖区内的服务业企业走访调研

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坚持每月走访部分规上服务业企业,了解其经营情况、企业复工情况、统计基础工作等情况。今后将继续强化走访调研,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载体,不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服务业行业统计数据“应报尽报”,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支撑。

(二)狠抓增量,扎实做好服务业企业入库工作

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加强沟通,相互配合,认真做好服务业企业入库的基础性工作,强化业务指导和跟踪督促,及时掌握拟培育企业情况,应增尽增,共同聚力,联合发力,鼓励推进企业“四下升四上”。同时帮助入库企业稳定成长,减少因不达标准退库现象的发生,确保培育入库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