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自动售货机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陈远洋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6:26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自动售货机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证辖区内自动售货机销售的食品安全,汉滨区市场监管局从7月2日至13日对食品自动售货行为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治。

结合辖区实际,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对食品自动售货机售卖食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按照文件要求在检查中务求理清底数,规范经营行为,消除监管盲点。


一是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和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的要求,对投放的无人售货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监管档案。重点排查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摸清辖区内的食品自动售货机底数,掌握所属经营者相关信息,按照“一机一档”的要求建立监管档案。

二是对自动售货机投放点要求在售货机的显著位置公示经营者名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食品安全负责人、联系电话、自动售货机编码,投诉电话等相关信息,放置自动售货设备的地点应当具备符合食品贮存的必要条件。

三是定期对自动售货机经营者进行约谈,强调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要求其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同时要求经营者对售货机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的温、湿度等相关要求贮存食品。对临期食品要及时更换。


截至目前,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食品自动售货机40台,对检查中发现问题限期责令整改。

下一步,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在辖区范围内进行排查整治,进一步规范食品自动售货行为。并将自动售货设备的食品安全纳入日常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辖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