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家人

作者:张昊 来源:汉滨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8 08:06

6月7日清早,看着菜市场摆满的蔬菜,魏杰显得有些忐忑,最终还是选了一把豇豆、一把空心菜、两个茄子、五个鸡蛋和半斤豆腐。

对魏杰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团聚。从正月初二到现在,一家5口还是第一次同桌吃饭。因为媒体要来采访,这一家子人才放下手中的事,从各方赶回,聚在安康城区的家中。

妻子曹冰清远在平利县三阳镇湖河村湖河小学任教,工作之余还承担了5户教育扶贫工作。接到“群通知”后,曹冰清6月5日下午带着1岁11个月大的儿子赶回家中。不忍打扰妻儿,买菜的事儿,魏杰主动包了。

父亲魏红兵在汉滨区中原镇任副镇长,又是双湾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长;母亲王玉芳在与中原镇相邻的叶坪镇椒沟村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此时,父母也在归家途中。

魏杰今年30岁,2012年毕业于西安医学院。毕业后在汉滨区洪山镇卫生院工作,2017年调至原汉滨区安监局现汉滨区应急管理局工作,后被派往大竹园镇正义村、马泥村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

正义村驻村时,魏杰正和远在平利的女友曹冰清恋爱。因为异地恋,无法互相陪伴,两人时常产生矛盾。为了能让女朋友理解自己,魏杰把曹冰清从城区接到村里,一起走访了贫困户。当女友得知贫困户侯启安家里条件落后、妻子因煤气中毒造成脑部后遗症、全家对生活失去希望时,是魏杰协助改造了猪圈鼓励养猪,落实了陕南移民搬迁政策,让侯启安一家重燃起生活希望的事后,这位善解人意的女子,决定嫁给魏杰这个憨厚的人。

2018年,一对新人喜结连理。儿子出生后不久,因为工作忙,魏杰依依不舍返回到工作岗位。产假后曹冰清带着儿子也回到平利县三阳镇湖河小学。

一家5口,分散在全市4个偏远乡村。如果以安康城区为中心,父母在北头3小时车程的位置,妻儿在南边2小时车程的位置,自己则在西端1小时50分钟车程的位置。

“用真情换真心。”魏杰坦言,刚到马泥村时,因为基层工作经验少,与村民不熟悉,工作不是很好开展。“我的办法就是多走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从生人到熟人,从熟人到亲人。”魏杰说。

村里4组贫困户王学刚没有办理精神类残疾证,落实不了相关优惠政策。因为有精神方面疾病,怕受刺激,魏杰就独自辗转到城区相关医院去找王学刚之前的病历,带着医院出具的鉴定书、户口簿等资料,到区残联为王学刚办理了精神类残疾证,最终让王学刚享受到优惠政策。

茶叶是马泥村的主导产业,到了采摘季节,村民总是忙得不可开交。魏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不记得为多少贫困户采摘过茶叶,更不记得为贫困户销售了多少茶叶,“我没有记,为大家做这些举手之劳的事,也没有啥好说的,所有帮扶干部都在这样做。”魏杰说。

房屋漏水、安装电表、缴纳电费、代购物品、采收庄稼……村里只要群众需要,魏杰总是像对待亲人一样进行帮助。

就在说话的时候,儿子跑了出来,偎依在魏杰身旁。魏杰顺势抱起儿子,搂进怀里。

望着久别重逢的儿子,魏杰鼻尖有些酸涩。“最愧对的就是儿子,也没有好好陪他。”魏杰说,“有几次在处理贫困户的事,他们发来视频,我忙着就没有接听,听说娃还在发烧。”

“已经习惯了,这可能和我从小成长的环境有关吧。”对于现在的生活,魏杰表示。

魏杰的老家在汉滨区叶坪镇,从小就生活在叶坪镇政府的院子里。从魏杰记事起,父亲就是个大忙人。

“记得小时候,因为挑食,父亲带我走了十几里山路,去看一户困难农家,当时震惊了,一间破旧的土墙房内一贫如洗,床都是用石头垒起来的,眼前的一幕至今难忘。”魏杰说,“从小母亲也时常对我说,一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正是有了这样良好的家庭教育,如今的魏杰已然在做着对社会有益的事,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随着父母回家,饭菜也做好摆上了桌子。

“儿子这段时间还好吧?前天在群里说今天要回来采访,怎么没见你回话?”

“我看到了,当时正在给学生送打印的试卷,手上又抱的娃娃,没空回信息。”

……

平时都是靠微信联系,现在团聚了,年轻人之间自然有说不完的话。而魏红兵则抱着孙子看了又看,舍不得分神。

“下周一周都是雨,记得加衣服,不要喝冷水,不要抽烟,少熬夜。冰清在学校也是一样,要注意身体,要好好吃饭,注意山里滑坡……”父母眼里,儿女永远都是孩子,魏杰家也是一样。“妈,你这些话,微信上的文字版、语音版,我不知听了多少回,这见面了,你又说一遍,放心,我们记住了。”魏杰一句话,才算是让母亲放下心。

“有一些困难,但是可以克服。不仅仅是我们一家,在汉滨区,家里人分散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还有很多。汉滨区体量大,贫困人口多,我们干部挺住了,全区才能挺住,贫困群众才能摆脱贫困……”魏红兵对儿子说道。

收拾完碗筷已是下午6点,因为妻子第二天要上课,必须返校,魏杰帮着收拾行囊,把儿子和妻子送上了车,迎着余晖,目送妻子南下。次日一早,魏杰父母驱车北上,魏杰带着父亲就餐时说的那句话,匆匆一路向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