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动态】汉滨区教体局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7:15

5月25日上午,汉滨区教体局认真落实市区两级防汛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包抓包干责任,组织机关干部来到包联的西关社区开展防汛“三到户”工作。

入户工作之前,区教体局还召开机关干部会议,对包联社区及机关的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学习了《汉滨区城区教育单位防汛预案》,严明了防汛值班值守工作纪律。随后,该局干部来到西关社区防汛责任区域,按照“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的要求,走进沿街居民、家属院住户家中进行对接,在详细了解各住户房屋位置、户主姓名、联系电话、人口状况的基础上,认真填写发放了入户调查表和“防汛明白卡”,并与各户签订了防汛抢险责任书。同时,向社区居民宣讲防汛防涝避险知识、撤离令别、撤离路线、接待安置地点、撤离注意事项,提醒各户注意天气变化,关注雨情汛情,加强防备,保证汛期安全。


结合社区实际,该局44名机关干部组建应急抢险队伍,成立了4个社区防汛工作组,分别负责做好西关社区教场北路及石堤街105户的安全撤离工作。在逐户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包户到人”的要求,将14户20名老弱病残重点对象的防汛撤离任务,按照一帮一的要求,细化落实到20名联户干部肩上,做到了社区防汛任务到组、包抓责任到人。


据介绍,进入汛期以来,区教体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思想,及时成立防汛领导机构,专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区教体系统防汛防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办中心校、区直教育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精细部署本辖区、单位的防汛防滑工作,突出“防、抢、撤、救”,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防滑应急预案,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并在5月底前开展一次演练,检验防汛抢险队伍应急能力,及时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及时对校舍安全隐患、学校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和师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如遇暴风雨恶劣天气,及时研判险情,根据需要可采取停课、延缓学生到校和放学时间等应急措施,并向家长做好走读学生的当面交接工作,确保学生路途安全;要强化安全教育,向学生普及防汛防滑安全知识,教育他们面对汛情、险情科学避险,保护自身安全。


防汛期间,区教体局还成立专项督察组,不定期对下属单位的防汛值班及备汛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各单位防汛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同时,按照城区防汛工作部署,及时组建转移安置组,安排局科级领导分别负责联系协调汉滨小学、奠安小学、江南小学、汉滨初中、果园小学、屈家河小学、江南幼儿园、安康进校、育才小学9个安置点,督促各安置点按时完成备汛任务,确保防汛撤离命令发出后保证群众能够得到妥善安置。(赵军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