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 情到 福到

作者:牛康晶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9:19

“太好了,厨房、厕所用水全部到位了,太感谢你们了。” 汉滨区谭坝镇新华村村民王祖仁看着自家水池中清澈透明自来水说。无独有偶,木耳栽种培育户王宗斌在扶贫农产推销会上数着当日的货款,脸上乐开了花,连连称道:“这都是兴修水利给我们带来的礼物啊!”

生产生活用水难这一问题困扰新华村多年。该村位于谭坝镇西南方,大部分村民住在海拔600至1000米高的牛山背后,缺水问题由来已久,加之近年来山体涵养层下降等诸多原因,村民居住地大部分成了干梁,缺水问题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还时常因用水引发村民间矛盾纠纷。但这一情况在2018年元月后有了改变,当时市公安局警训支队被确定为市派新华村的帮扶牵头单位,在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全体民警深入村组农户调查实情,研究解决对策,确定将解决新华村的安全饮水问题作为帮扶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举全队之力,奋力攻克,坚决打赢。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该支队找到该村原始立项工程资料,与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干部研讨后拿出初步方案,利用帮扶单位的优势,多次找到汉滨区政府和市、区水利局等相关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协助。随后上下各部门很快达成了鼎力相助、全力支持、倾心帮扶的共识,市水利局分管局长协调区水利局负责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区水利局第一时间安排技术人员同茨沟供水站工作人员赴该村实地踏勘,通过专家深入细致勘查,对村上安全饮水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和补充设计,重新规划确定立项报告,在原来147万元基础上,追加水利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该项目上报后顺利通过审批。

为把这一水利工程建成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该支队严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关,会同水利局的技术人员加强工程监管,时时开展巡察,现场督促进度,并加强现场防护,严把建材质量,强化财务监管。同时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维护集体利益、长远利益,培养向上向善淳朴民风,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建设施工环境。经过6个月的艰苦奋战,新建水源地4处,改造原有水源地6处,新建水塔6座,改造老旧水塔5座,全村共铺设饮水管道58000余米。经市、区相关部门验收,工程合格,水质达标,财务审计合理合法。

为更加方便农户和后续用水服务管理,该支队和地震局两个帮扶单位又从办公经费中挤出8万元,给每户免费安装水龙头和水表,直接把水接通到各家水池里,并帮助部分农户把水引向田间地头。同时争取到3个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供水设施日常管理和维护。据了解,全村11个村民小组、254户安全饮水问题解决后,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在当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2019年全村发展烤烟、黄花各120亩,种植香菇、木耳280架,养蜂80余箱,连同其他副业等收入加一起,人均纯收入达到14086.45元,在2019年脱贫验收中,该村顺利脱贫摘帽。第一书记郭军先后被汉滨区和谭坝镇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市公安局连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扶贫先进单位,在2018、2019年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测评中,均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