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集约化育苗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作者:周濬 罗俊淇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09:43

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关键时期。汉滨区农业技术部门采取集约化育苗新技术,提高了辣椒种苗质量,为今年辣椒增产增收奠定了扎实基础。

1585740818(1).jpg

4月1日,在汉滨区建民办一家现代农业园区,工人们正在大棚里进行辣椒育苗的分苗。园区负责人介绍,再有20天左右这些辣椒苗就可以顺利地运到各个辣椒种植户地头了。

1585740750(1).jpg

安康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红说:“今年以来,我们公司与各镇办签订了辣椒种苗生产协议。按照咱们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要求,我们及时备足了种子、基质、穴盘等农资,目前正在加班加点的进行苗期生产管护。预计从4月20日开始,按照签订的供苗时间,向种植园区和农户运送辣椒苗,确保全区订单辣椒种植户尽早栽植。”

1585740839(1).jpg

据介绍,传统育苗方式存在病虫害多、费工费时、育苗质量没有保障等弊端,而集约化育苗则解决了这些问题。目前,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的总体要求,正在全力推进集约化育苗生产。

1585740769(1).jpg

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蔬菜股股长张开军说:“通过集约化育苗,提高了移栽的成活率,成活率起码能保证95%以上;减轻了倒春寒等自然灾害对育苗的威胁;规避了土传病害的问题,使苗子达到一种无菌无病状态;统一了育苗时间和品种,为下一步的集中移栽、采摘、加工、销售打好了基础。”

近年来,汉滨区把发展辣椒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辣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辣椒产品远销重庆、遵义、西安等地,走出了一条集生产、加工、销售、品牌于一体的融合发展之路,切实保障了辣椒种植合作社、种植户的利益,提高群众种植辣椒积极性。

1585740798(1).jpg

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韩宜说:“今年汉滨区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工厂化育苗、统一订单种植的生产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辣椒两万亩,目前育苗和定植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四月下旬开始定植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服务,抓好加工销售工作,推进辣椒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