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在线上,我们还是最好的自己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10:01

—致在线学习的墨上花开班的孩子们

亲爱的墨上花开班的孩子们,你们好。两个月没见了,非常想念你们。想念我们那有意思的课堂,想念叽叽喳喳的课间,想念你们或凌乱或整齐的作业本,想念我们一起交流时的快乐……

前天晚上九点老师的专题培训结束后,我花了近三个小时构思并完成了2600字左右的家校共育会发言稿。昨天下午我又花了半天的时间制作了十几张家校共育会的PPT,并录制了讲话音频。特殊时期,我们的家校共育会只能在线上召开。孩子们,其实,在忙家校共育会的事情时,我心里想的最多的却是你们,我有许多话想给你们说。

一个多月的线上学习,我看不到你们,只能透过你们每天提交的作业,捕捉你们反馈来的信息。

我了解到一些孩子本来只是回老家过年,但却被疫情一直隔离在老家。没有带学习用品没有带很多书回去,商店又都关张。所以那些孩子提交的作业有的写在各种各样的纸片上,有的写在找来的英语本、拼音本、数学本上;有的是拿铅笔写的,有的是用圆珠笔写的……不管条件怎样,孩子们依然在坚持上课,按时提交作业,真棒!

我了解到因为疫情或其他原因,有些孩子的父母没法返乡不在身边,只有或奶奶或姥姥或爷爷陪伴,老人家不太会操作我们的线上学习程序,这些孩子自己学会下载钉钉,学会打开课程听课、截屏做笔记,学会拍照,学会提交作业;学会在微信学习小组里参与讨论、参与视频活动,上传说写作文……真的了不起!

我看到因为疫情,有些孩子的父母一直居家,正好有时间陪伴孩子,关注孩子的学习及习惯养成。这些孩子每天作业完成得及时认真,书写工整,清晰,正确率高,比我之前见到的他们的作业更好。他们的进步让我开心。

我还看到一群之前学习认真、习惯良好的孩子,他们仍然每天认真对待当天的学习任务,不管是朗读还是背诵,抄写还是小练笔,都一丝不苟。每天提交的作业是全班最优秀的样板作业,我常被他们感动,我为他们骄傲。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曾说过王老师是神探。透过你们提交的作业里的蛛丝马迹,王老师获得信息非常多。比如,你做作业时是否专心认真?你的家人对你的学习的态度怎样?甚至你家的摆设、样子……哈,不说了,因为太多了。我还是挑重点说说吧!

孩子们,我知道还有一些同学总是在假学习。坐在屏幕前似乎在听课,心里却想着许许多多其他的事;家人不在跟前,甚至很快转换了频道,去浏览网页,去看各种搞笑的视频,去玩游戏……

孩子们,我还知道,这段时间有好多同学爱上了电视、爱上了网络、爱上了游戏。有孩子一天能看八小时左右的电视,有孩子手机不离手说是在学习其实在玩游戏。他们中有人每天被我信息催着、电话喊着半夜三更才提交作业;有人作业做得缺胳膊少腿的就提交上来,打回订正再也没有反应。

孩子们,我还发现有同学学会了欺骗。抄袭别人的作业,抄袭网上的答案,抄袭网上的习作。孩子们啊,王老师带你们快五年了,太了解你们了。眼睛一看,不是你们本人的就一定不是。学习必须求真、求实,弄虚作假换不来真知,练不来真本事!

孩子们,线上学习,你们猜猜王老师最操心的是什么?我想你们一定猜不中。

王老师最操心的是你们的眼睛!眼睛!在我们日常的课堂上王老师经常提醒大家的读写姿势,从不拖堂,从不占用你们的眼保健操时间,下课了总是催促你们走出教室活动活动眼睛。因为你们太小,道路漫长,一双好眼睛非常重要。线上的作业本来是全年级统一的,但是我有时候会删掉一两个特别费眼睛的作业,把复杂的改简单些,就是想让你们少盯会儿屏幕。但是孩子们,你们真的少盯屏幕了吗?

王老师还操心的是,怕一个多月的线上学习,你们会成为电子产品的奴隶,成为网络的奴隶。学习时想着它,写作业时想着它,睡觉时也许都偷偷地在把玩它。然后有了网瘾,有了游戏瘾,得了懒癌,得了网络依赖症,得了无其他兴趣症……学习时怕动脑筋,不再热爱思考,不再独立思考,然后慢慢变笨。

王老师还操心的是,我花了近五年时间费了很大力气培养出来的阅读的好习惯,熏陶出来的书香,渐渐被电子产品代替、被游戏代替、被各种肥皂剧代替,你们变得浮躁,变得对学习没兴趣,课堂上双目无神,难以再有思维的火花迸射……

王老师还操心的是,我好不容易激起的写作兴趣,培养的写作能力,被网络的搜索引擎打败。然后各式网络语言频出,各种网络抄袭出现在我们的习作中。于是,你们不再相信灵感,不再喜欢积累;于是,对于生活中的美好,万物的变幻,你们不再敏感。

这一切,想想都让王老师担心,让王老师沮丧。要知道,你们是我教师生涯里的最后一个大循环所带的学生,我以我积淀了三十多年的知识和经验,努力想做到最好,使你们成为最好的自己。但是这两个月的不见,这一个半月的线上学习,会不会功亏一篑呢?

亲爱的孩子们,虽然隔着屏幕,但是你们一定感觉到了,王老师在通过各种方式让你们依然保持之前最可爱的样子。学习小组的互相监督,每天学习群的公告,学习光荣榜,每日榜样作业展示,作业后的批语……甚至打电话、发语音、发信息、家访,只是为了希望你们朝向最好的方向。

这会儿,3月19日的晚上,王老师刚刚参加完一个半小时的线上专题培训结束,忍着颈椎痛,坐在电脑前近两个小时了,为了写这封信唤醒你们,为了即将见面的时候见到的还是最好的你们,王老师继续在做努力。

亲爱的孩子们,王老师也在想象,读这封信时你们的样子,你们心里一定会说:王老师请放心,除了线上学习的需要,我们一定远离电子产品,少看电视多读书,我们一定还是那群身上满满书香的孩子;还是那群写作文时不愿下课,不愿上别的课,不愿放学的孩子;我们永远是你最好的学生,最好的孩子;永远是你的骄傲!

老师期待着,在线上,你们还是最好的自己。(汉滨区培新小学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