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催新枝 脱贫再加力——关庙镇老龙村组织召开“精准扶贫产业技术培训暨新民风建设表彰大会”

作者:杨刚 来源:区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0-03-27 15:59

       为进一步催生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其生产增收能力,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3月27日,中共汉滨区委编办、关庙镇党委、政府在老龙村联合组织召开精准扶贫产业技术培训暨新民风建设表彰大会。

上午10点整,关庙镇老龙村人头攒动,200余名贫困群众和普通村民冒雨来到村委会大院,和区委编办、关庙镇联村部门和驻镇单位帮扶干部共同参加了产业技术培训暨新民风建设表彰大会。大会分别邀请了区畜牧中心有关专家和关庙镇卫生院医疗技术人员,专门就畜牧养殖技术、健康扶贫政策以及汉滨区出台的32条增收措施进行了培训讲解。同时,表彰了一批自强标兵、诚信村民、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9名。会后,还为所有前来参会的贫困群众和普通村民发放了由区委编办购置的1200袋价值千元的四季豆、黄瓜、豇豆等蔬菜籽种,积极为群众增收助力。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区委编办倾心倾力包联帮扶关庙镇老龙村,举全办人、财、物之力,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植主导产业,着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为老龙村2019年底顺利脱贫摘帽付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五年来,老龙村总计脱贫262户1031人,现有未脱贫19户40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42.26%下降到现在的1.58%。如今的老龙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齐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培植的林果、畜牧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争取引进建成的光伏电站、无公害红苕粉条加工厂已经投产运营,益贫带贫效果显现,2019年度仅光伏电站带动贫困户142户,户分红471.6元。帮扶打造的金华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方式,有效的带动了村民增收。

近期,区委编办除了按照市区的统一要求,继续夯实帮扶力量,积极帮助协调产业发展难题,助力群众增收外,还在自身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为村两委解决了2万元办公经费,进一步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