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本区政策解读

本区政策解读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3-25 17:41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本区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字解读】《汉滨区2020年加快生猪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一)中省有要求。为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尽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多次重要指示批示。中省市区各级重点支持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意见》(农牧发〔2019〕9 号)文件;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要求,要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快恢复生猪生产;2019年11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畜牧业发展暨保供稳价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贺荣、副省长魏增军要求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块恢复生猪生产。

(二)人民有需要。“猪粮安天下”,生猪关乎国计民生,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发展生猪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三)产业有基础。生猪产业是我区农业五大主导产业之首。2019年全区生猪饲养量达到71.24万头,生猪存栏29.13万头,出栏42.11万头,猪肉产量3.29万吨。畜牧业总产值13.49亿元;有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国家原种猪核心育种场1个,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家、省级12家。今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关键一年,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快我区生猪产业发展,提高生猪生产能力,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区政府责成由汉滨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汉滨区2020年加快生猪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起草过程

按照区政府要求,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通过学习中省文件精神,对全区生猪产业发展现状深入调研,草拟了《行动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多次讨论,反复征求意见,修订完善,最终形成本《行动方案》。

三、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

2.《农业农村部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意见》(农牧发〔2019〕9 号);

3.《中共安康市汉滨区委办公室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抗击疫情支持贫困户增收确保稳定脱贫的通知》(汉办字〔2020〕18号)。

四、主要内容

(一)工作思路:按照“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相关精神,结合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现实需要,坚持“市场主导、政策支持,复产扩能、稳定发展”的原则,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全区生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按照汉滨区生猪产业发展规划布局,2020年建成1000头以上繁育场5家,年生产仔猪10万头以上;新建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育肥场20个,新建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育肥场50个,力争出栏商品猪6万头以上;贫困户养猪2万头以上,带动参与养殖的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三)建设标准:繁育场和育肥场均为新建场,养殖场建设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标准,圈舍为新建砖混结构,疫病防控、粪污处理等设施设备配套齐全。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贫困村发展产业,本《行动方案》只对贫困村集体新建规模场实施扶持。贫困户主要通过分红、务工、土地流转等模式获得收益。

(四)实施步骤:一是申请程序,按照“四避开两靠近三优先”的原则,实行“村申请、镇办初审、区级联审”程序进行申报,并予以公示 ,确保项目符合脱贫攻坚、环保、土地管理等要求,项目公开透明;二是建设程序,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确定生产规模、完善设计,并下达项目建设计划。可以联村建设,投资可以进行联村,镇办成立农村互助分社,联村合作社,实行联村进行建设。镇办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招标建设、资金监管。建设过程中,区农业农村局、阳晨公司对项目建设加强技术指导;三是项目验收,项目竣工后,由镇办组织初验,通过后申请区农业农村局验收,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发改、财政、扶贫、生态环境等部门依据项目建设计划对项目建设内容、资金使用等方面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完成后要尽快投入生产。繁育场按照存栏量每头给予5000元的扶持,育肥场按照年出栏量每头给予1000元的扶持;四是资金拨付,由区农业农村按照工程进度分两次拨付到镇办,即养殖场主体建设完工后拨付50%,验收完成后拨付50%。镇办负责项目资金的监管和使用,按照《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五是生产养殖,为了确保新建养殖场顺利运行,生产模式采用加入阳晨产业联盟和租赁经营两种模式,繁育场原则上由阳晨公司负责生产经营。育肥场由能人大户或农业园区业主进行租赁经营,无业主经营的由阳晨公司租赁纳入产业联盟经营,实行“镇办招商联引、多村集体联建、贫困户联养、资产收益联享”。带贫益贫,采取租赁、代养、合股等养殖模式的经营主体每年向镇办财政所缴纳政府扶持资金总额6%,主要用于壮大深度贫困村、经济基础薄弱村的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要求每个猪场都要建立带动贫困户的台帐。同时明确由区畜牧兽医中心、镇办畜牧兽医站、阳晨公司要加强养殖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技术指导,保障养殖场生产安全,提高养殖技术水平,增加效益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区生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区级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区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选点、审核、建设、验收、资金兑付、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三个一”的包抓责任制;明确各部门职责;落实镇办职责。

三是强化推进机制。实行协调调度机制、实行督查督办机制、实行考核问责机制。将生猪产业发展纳入脱贫攻坚单项考核,严格落实考核激励约束措施。对工作不重视、任务不落实的单位和镇办,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四是强化资产管理。明确育肥场资产收益及产权折股由所在镇办以贫困户为基数,量化到村。繁育场由村集体和阳晨公司共同出资合股,资产按合股比例确定,政府扶持所占股份的资产收益由村集体和股份合作社按每村集体股份分配。

原文件链接:http://www.hanbin.gov.cn/Content-2047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