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检察院依法从严从快批捕一起涉疫案件

作者:向银 党聪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09:46

自疫情发生以来,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对涉疫情刑事案件优先办理、专人办理、快速办理,有效震慑了涉疫情犯罪。2月23日,汉滨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从严从快批捕一起涉疫案件,犯罪嫌疑人余某某利用疫情期间很多人在网上求购口罩的情况,通过微信聊天谎称自己有货源,先后作案3起、骗取3名被害人共计1万余元。 

案件发生后,汉滨区人民检察院立即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仅利用两天时间迅速补充落实引导侦查事项,即提请本院审查批捕。办案检察官周末加班加点,仅利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审查工作,充分听取了犯罪嫌疑人意见、查阅了全部案卷材料。经本院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余某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顶风作案,连续5日内诈骗3名被害人共计1万余元人民币,主观恶性大、具有社会危险性,对余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同时从起诉角度列明取证事项,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移送起诉,保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疫犯罪。 

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不仅要严格按照各级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疫情应对,也要防范犯罪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案,以免合法权益遭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