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坝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茶生产

作者:张敏 来源: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17:40

立春一过,万物复苏,便是一年春耕生产关键时节,面对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凶势来袭,又值春茶开采日益临近的时节,如何处理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春茶生产备采,增加群众收入的关系,晏坝镇党委政府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农时,统筹兼顾,“早”字当头,抓紧抓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茶生产的前期准备,做到抗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月15日上午,一场不期而至的春雨,正一个劲地浇灌着久旱的茶园,一垄垄、一块块满山遍野的茶叶更加青翠舒展,生机勃勃,与随时可见的“疫情防控”的红色宣传横幅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道特别的风景。

近年来,晏坝镇先后引进了钰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山川秀美公司、海龙公司、浩龙公司、兴润公司、康聚龙公司、千硒生态农业公司、汉水韵公司和阳晨集团等10余家企业,建成12个农业现代园区,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5个,区级2个。培育3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两个猪沼茶循环养殖基地,建成5个茶叶示范村,茶叶加工厂3个,在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3个,茶园面积达到15200亩,辐射带动群众1547户3600余人,其中贫困户960余户1800余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晏坝镇党委政府坚定落实区委区政府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坚定守护着全镇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与此同时,他们及早谋划,及早行动,全力作好春茶开采前的各项准备,最大限度地保障茶农稳定增收。

金龙村返乡能人魏泽锋回村先后成立了金龙村茶叶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海龙农业公司,建成产业园区1000余亩,其中优质茶叶核心园区470余亩,栽植拐枣500亩,红心猕猴挑50余亩。带动贫困户129户,年支付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分红12万元,支付园区务工工资及反租倒包承包费47.5万元,户均获得收益4457元。落户晏坝镇胡家沟村的康聚龙公司,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345户全部纳入合作社,落实土地(林地)经营权入股6950亩,成为带动全村发展的企业,企业在该村已完成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等投资80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茶园2300余亩,茶苗长势一片喜人。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田坝社区皓龙茶叶园区负责人元为杰表示:全家人响应政府号召,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一直都待在家里。眼下春茶马上就要开始生产了,利用返乡人员在家时机,及时开展茶园除草施肥,检修茶叶加工机械,为春茶开采增产增收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