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河镇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作者:王波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10:04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来势汹汹,一场战“役”悄然打响。连日来,坝河镇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镇各村各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战“役”关键时刻,坝河镇党委迅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传达学习中、省、市、区会议及指示批示精神。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责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镇村干部具体抓落实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所有镇村干部一律取消春节休假,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构筑坚固疫情防控防线,认真做好宣传、监测、排查、预警、处置等工作。

二是全面排查疫情,做好源头控制。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坝河镇迅速设立7个排查站点,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干部认真做好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家属的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工作,严把疫情输入关。全镇餐饮业全部停业,个体户全部关门,要求辖区内所有人员“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群众做到不聚餐、不走亲、不访友,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对全镇社区安置点、敬老院、街道、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公共场所每天用84消毒液进行全面喷洒消杀,做好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工作。对于从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全面摸排,对返乡人员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疗人员包抓责任的“三包一”制度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防控氛围。坝河镇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流动宣传车、宣传彩页、宣传横幅、大喇叭、小音箱等宣传媒介,及时发布疫情知识、防控常识、疫情动态、工作通告等,张贴《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要求村民尽量减少外出,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防死守疫情防线,护航地方经济发展,保障一方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