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迎挑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

作者:陈芸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08:5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鼓楼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迎挑战、担使命、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全力以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建好三个机制,凝聚战斗合力。

发挥共驻共建联合会机制,与辖区8个共驻共建单位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及时沟通、联防联控。联合老城市场监督管理所下发《暂停营业通知单》245份,与老城卫生卫生服务中心一起入户为25名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服务,辖区8个单位全力配合社区全面摸排登记从湖北武汉流入及近期到湖北武汉学习旅游人员。健全网格化机制。以街巷、小区、楼栋等为单位,把社区划为7个大网格70个小网格,每个网格设一名网格长。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的发放、人员流动情况的摸排登记、杀菌消毒的整治、环境卫生的清扫等事务“一网打尽”,充分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网格的职能作用。利用智慧平台机制。以老城智慧平台为依托,搭建智慧123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社区监控、两微一端等手段开启疫情防控服务直通车,实现掌上“知情”、掌上“防控”、掌上“监督”。

发挥三支队伍,夯实工作责任。

社区工作者率先垂范,放弃假期,提前返岗,迅速行动、24小时坚守岗位,入户摸排奋战一线,面对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他们毫不退缩、大义凛然,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防控的斗争中。他们是“宣传员”、“代购员”、“记录员”、“督察员”,用行动织起一道道密密得的“防护网”,筑起一座座坚强的防控堡垒。社区党员队伍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邻里亲朋有武汉居旅史或返乡人员及时上报社区,并实时监控人员流动情况,为社区的防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社区设置2个党员志愿服务岗,岗位上涌现出一个个暖心的人物和故事——马英的“一双红肿的脚”、马锦绣的“一个坐轮椅的消杀喷雾器”等等。社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社区志愿者队伍也不甘落后,80余名志愿者自愿报名参加此次疫情防控战斗,他们没有铮铮的誓言、没有华丽的辞藻,他们值守一线、守小区、护居民、发彩页、贴海报、勤宣传。“30个私人定的口罩”、“一顿温馨的午餐”、“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一次次平凡的善举,迎难而上;一段段温暖人心的故事,感人肺腑;一件件穿梭在大街小巷红色的马甲,让居民群众安心、放心。

做好四项工作,筑牢疫情防线。

宣传到位。社区积极部署,充分利用定点大喇叭、流动宣传车、防疫微信群、横幅接地气等方式广泛宣传,达到疫情防治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的效果。自1月25日以来,设置社区宣传点1个,小区宣传点13个,共发放《至武汉来汉滨(返乡)人员的一封信》800余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温馨提示》1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0条,利用小喇叭、宣传车等载体宣传100余次、电话咨询查询500余次,微信朋友圈宣传60余次,党员交流群20余次。

摸排管控到位。社区实行严格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和动态摸排机制,进一步加强外来人员的摸排登记。坚决执行外来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制度,对外来人员不讲人情、不讲面子。并加强居家留观人员的管理服务,确定专班专人,采取“一对一”服务管理的方式跟踪管理,并保证跟踪对象的日常生活需求,让他们安心暖心,不被歧视,确保其留在家、不外出,生活有保障。疫情期间关闭辖区清真寺、酒吧、饭店,小餐饮等辖区300多个人流密集区域。深入辖区酒店、宾馆等营业场所排查住店人员户籍及湖北武汉居旅史,登记人员25名。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百密一疏,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排摸清楚、管控到位。

环境卫生整治到位。强化市场监管和消毒管理。对静宁农贸市场的活禽区、宰杀区实施关闭。保洁员全员戴口罩上岗,对辖区物业小区、垃圾中转站、卫生死角坚持全天候巡回保洁,一天两次消毒。据统计,卫生整治10余次、杀菌消毒累积30余次,确保环境整治、消杀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信息报告到位。社区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每天下午4点前将最新信息报送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决不缓报、瞒报、漏报。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爱如细心汇成江河,鼓楼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筑起一座座防控疫情、守护安全的坚强堡垒,全力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