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15时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陕西省卫健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04 11:01

2月3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女士,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涉外协调组组长、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女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先生,西安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占强先生出席,介绍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我们邀请到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女士,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涉外协调组组长、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女士,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先生,西安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占强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女士介绍相关情况。

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截至2月3日10时,陕西新增1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6例。新增确诊病例中,西安市8例、宝鸡市1例、铜川市1例、渭南市1例、安康市1例。陕西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8例,其中输入性病例87例,密切接触者37例,无明确接触史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中,西安市55例、宝鸡市8例、咸阳市9例、铜川市7例、渭南市6例、延安市7例、榆林市1例、汉中市15例、安康市17例、商洛市2例、韩城市1例。全省现有疑似病例205例。全省新增密切接触者1024人,累计5418人,均集中医学观察。新增解除密切接触者118人,累计解除密切接触者906人。

西安市第八医院是省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为了备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从1月中旬开始对全院职工进行了消毒隔离知识、个人防护和疾病救治相关知识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共开展岗前培训16次。

医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方案》,设立了医疗救治、消毒隔离、疾病预防等14个工作小组,组建了会诊专家团队,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从1月29日起,医院整体腾空,不接诊普通患者,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有100间标准隔离病房,设置2个发热门诊,全院医务人员分批次轮流进入隔离病区,行政、后勤人员组建了消毒、保洁、物资配送、安保四支队伍,分别承担相应任务。

1月20日,发热门诊开始接诊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1月21日,第一例患者入院。截止2月3日0时,发热门诊共接诊患者1493人次,累计收住院204人,出院123人,目前仍在院患者81人。确诊患者28名,1例确诊重症病例于2月1日转入唐都医院。在院患者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无死亡病例。目前,全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职工情绪稳定, 三级防护到位,无医务人员感染发生。

春节后复工、复学返城人员将大幅上升。控制疫情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首先要教育即将返城人员,依据自己返城前生活环境和接触人员进行判断,如果在返城前14天内到过疫区、或接触过确诊患者或者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统称传染源),应该在离开传染源,隔离14天后,身体无任何不适再复工、复学,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其次,复工、复学后单位、学校尽量减少集体大型聚会等活动,对复工、复学人员尤其是来自疫区的或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要监测体温、咳嗽、腹泻等症状7天。对重灾区返城人员,建议提前14天返回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现在是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人员相对较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部位是下呼吸道,无上呼吸道其他病毒感染的流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如果①没有去过疫区 ②没有接触确诊患者 ③没有接触确诊患者分泌物及排泄物 ④接触的人员中没有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人员,出现发热伴随上述症状或者出现腹泻,戴好防护口罩先到普通门诊就医,由接诊医生判断是否需要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门诊就医。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谢谢。下面请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涉外协调组组长、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女士作介绍。

陕西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涉外工作的支持与关心。疫情发生以来,省委外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外交部安排部署,按照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下面,我就省委外办疫情防控工作作简要介绍:

一、摸排情况,研判形势

此次疫情的发生给在陕外籍人士和在国外的陕西公民工作、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了涉外协调组,负责疫情防控中的涉外工作。作为牵头单位,省委外办根据外交部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开展工作。经过各市区、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我们区分不同情况,对外国驻陕领事官员、商务代表、外国专家、留学生、企业外籍员工等进行认真摸排,初步掌握了近10000名目前留陕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基本情况。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领事保护工作,我们对我省赴海外探亲旅游的人数、去向、返程信息等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分析比对。截至目前,通过我省旅行社组织的出国团队游客大部分已返回或取消行程,尚未返回约800多人,仍在国外执行公务的仅有40人。少数海外游学、探亲、自由行人员也将于近期返回。

二、积极应对、分类施策

针对摸排的情况,我们围绕外国人疫情留观、生活困难、出行受阻、语言不通、信息不明等情况和我省公民回国困难相关问题开展工作。

从1月24日起至今,先后有45名外籍人员乘坐的来自泰国、日本、新加坡、柬埔寨、韩国等国际航班,因同机有发热病人而在我省进行医学留观。我们及时向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通报情况并协助领事探视、开具解除隔离证明;针对少数居家隔离在陕留学生缺少食材、防护用品、看病困难等问题,我们指导并委托各市区外办等有关单位予以协助解决;我们及时帮助部分留学生解决了其在返回本国时遇到的签证办理、交通不便等问题;为了让更多的在陕外籍人士了解疫情防控动态,我们及时开通多语种涉外咨询热线,每日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我省疫情防控、防疫科普知识等;指导各市区、各单位对外籍人士进行安抚,缓解紧张情绪;组织向驻陕领事机构通报疫情及防控情况,并送去防护消毒用品。1月31日,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官员在接受我办送去的防护物资时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灾害,祝愿陕西人民平安吉祥。

同时,我们多渠道推送外交部领事直通车、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近期各国出入境管理动态信息,针对多国停飞往返中国航班可能造成我省公民回国受阻,制定应对预案。通过移动、联通、电信、腾讯等平台,发布外交部和我省领保电话(想必各位也收到了我们发出的温馨提示短信),我也希望再次通过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对领保热线0086+01+12308和0086+29+63917355的宣传力度。此外,还与我省国际友城、海外侨团建立了联系,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特殊滞留海外和签证延期等个别情况做出了相应安排。目前,已陆续接到相关求助电话,正在设法协调解决。

三、发挥优势,汇集资源

我省海外游子、国际友城、友好人士和在陕留学生十分牵挂和关注我省疫情防控态势,纷纷与我们联系表达捐助和协助采买防控物资的意愿。全省各级涉外部门、社会组织纷纷利用各自国际交流渠道,收集国际采购货源信息。目前,部分海外捐赠和国际采购物资已运抵我省。

下一步,省委外办将按照中央和我省统一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继续做好在陕外籍人员的服务工作;海外陕西公民回国对接协调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后续防疫物资的国际运输等问题。

再次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和省委外办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谢谢。下面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先生作介绍。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疫情工作的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以及中、省及文化和旅游部安排部署,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和控制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积极应对、快速行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疫情防控组织机构

1月17日,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疾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1月28日,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通知》,进一步充实了领导小组工作力量,办公室设在我厅市场管理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密切关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安排部署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对疫情的各项工作,督促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扩散蔓延。严格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认真落实春节假日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主动与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联系,及时接收和发布相关信息。

二、强化防控,认真落实防疫工作措施

我们及时向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我厅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疑似疫情的旅游团组情况,每日向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当日疫情防控信息。印发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要求,督促旅行社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游客和从业人员的身体状况,特别是从武汉来陕人员,发现疑似病症后及时报告,就地停止旅游活动。按照具体工作部署,从1月24日起全面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旅游”等旅游产品,妥善协调处理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避免发生矛盾纠纷。二是全面关停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各类文化场馆以及基层综合文化服务站、互联网经营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旅游A级景区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预留应急值守人员,落实消杀程序,对外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三是强化监管,暂停审批各类营业性演出活动,积极协调已批未进行的演出活动取消或延期。依法依规取消人员密集的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对外交流活动。四是在当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及时调控旅游星级饭店营业状态,建议无住店客人的酒店一律关停。担负定点集中任务的星级饭店要加强管理,做好住店人员的信息登记和健康状况观测,加强消毒、通风、食品留样等公共卫生工作。五是督促各地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宣传引导,强化对群众、游客的疾病防控知识教育。

三、依靠群众,认真开展疫情排查工作

疫情扩散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依靠行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已接待游客的排查工作,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旅游星级酒店接待方面:截止2月3日0时,全省因疫情全面停业的星级饭店共206家;半营业状态(只保留长住客、内部任务接待,其康乐设施及大部分餐厅已关闭)的饭店共74家;正常营业的饭店共29家。未发现发热人员。旅行社接待方面:从1月24日起全面停止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旅游”等旅游产品,截至目前,已取消旅行社组织接待人数82474人次,妥善协调处理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密切关注旅行社在境外的活动和游客返回情况,并及时上报文化和旅游部;截至目前,出境组团旅行社按照旅游合同约定还在境外旅游的游客总人数为822人,预计境外游客2月8日前全部回国;我们要求出境组团社通过领队结合所在国的疫情防控实际,积极做好游客的疫情排查工作,目前国内组团旅游人数为零。旅游等级景区接待方面:从1月24日起全面停止省内A级旅游景区的一切经营活动,目前游客接待人数为零。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接待方面:从1月24日起我们全面关停了省内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各类文化场馆以及基层综合文化服务站、互联网经营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停止一切文化经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取消各类公共文化活动2619场次。

疫情防控期间,为丰富广大群众的居家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国内专业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自1月31日起到2月底,为全省网友提供无限量的喜马拉雅会员账号(可免费使用15日),让大家足不出户便可畅听10000+的精选好书好课。全省各级图书馆、文化馆闭馆期间服务“不打烊”,通过开放馆藏数字资源、推出线上展厅等方式,免费提供文化服务,让广大网民足不出户便能畅游在知识文化的海洋中。连日来,陕西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创作了大批戏曲、快板、歌曲等艺术作品,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向医护人员致敬,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防护,让“文艺支援”的暖流汇入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中。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谢谢。下面请西安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占强先生作介绍。

西安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占强: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与关心。疫情发生以来,西安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海关总署、陕西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面,我对西安海关此次防控工作作简要介绍:

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党委靠前指挥,1月21日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指挥的“西安海关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驻各地市的10个隶属海关也都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机构。西安海关党委先后8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研究制定了《西安海关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二十三条措施》,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加强联防联控、完善保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等7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筑牢国门检疫防线,把上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发扬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优良作风,全面动员,尽锐出战,40余个党支部、480余名基层党员主动请战到防控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调动全关区业务骨干,通过技能培训合格后,迅速补充到西安咸阳机场防控一线,每天在西安咸阳机场投入疫情防控人员80余人。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除夕和大年初一,党委书记在西安咸阳机场口岸现场指挥,自1月27日起关党委委员全部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每天轮岗机场口岸一线带班。春节期间,全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均第一时间到岗,其他同志实时待命,确保随传随到。

二、以更大力度、更严措施,坚决防止疫情传入传出

一是全面加强口岸管控。坚持出境入境两手抓、两手硬,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实施关口前移,立足于抓早,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移交。口岸一线防控过程中坚决做到“五个不漏”:不漏一机,确保监管到每一架出入境飞机;不漏一人,确保检疫到每一位出入境人员;不漏一卡,确保所有出入境人员填报《健康申明卡》);不漏一样,确保对每位染疫嫌疑人实施采样;不漏一环,确保检疫查验环节和联防联控环节有效衔接。坚决做到“六个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关到位、对接到位、防护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推进精准检疫。根据智慧海关系统提示信息及时进行排查,精准定位,对湖北籍在西安咸阳机场的出境和入境人员精准查验、精准防控,坚决防止疫情传入传出。

三是加强联防联控。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及时对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省、市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保持与西安市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及时了解疫情最新进展情况,通报海关采取的防控措施。全面强化与卫生、民航、边防、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病例转运、信息共享、风险评估等方面明确海关监管要求,争取各方积极配合和支持,做好防范疫情扩散蔓延的各项应对工作。

三、坚持专人值守、特事特办,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在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方面,主要做到“两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设立咨询热线,在海关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安排专人对接指导,负责防疫物资进口、减免税办理的联系沟通;第一时间为相关人员、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在主要业务现场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对专门用于疫情防控的防护用具、医疗器械等,包括通过各类运输方式进口、旅客携带和通过邮寄快递方式进境的疫情防控物资,实施快速验放,做到即到即提。做到“三个提前”:提前与外贸进出口公司联系,了解掌握进口信息;提前告知海关各项便利措施;提前了解进口货物运输状况,便于在最短时间验放。

下一步,西安海关将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再次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和西安海关工作的支持与关心。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谢谢。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经济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对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进出境环节,海关部门会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西安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占强:

感谢您的提问。

在海关总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西安海关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指挥部,畅通指挥渠道,完善防控措施,强化保障机制。举全关之力,重点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做好出入境疑似病例排查,加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加强风险分析,对重点人群出境后再入境为口岸排查重点,严防病例从国外“回流”。

一是强化出入境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工作,1月26日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加大医学巡查力度及申明卡审核等措施。二是严格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做好人员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一旦在口岸发现染疫嫌疑人,将依据《国境卫生检疫法》对检疫传染病的相关管理要求,阻止其出行并移送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三是做好出入境交通工具的卫生检疫,强化口岸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加大候机场所通风及消毒力度。四是充实口岸一线工作人员,加强防控物资及监控设备的保障。

截至2月3日0时,西安海关累计监管出入境航空器679架次,日期从23日开始统计。对所有出入境航空器实施了卫生检疫,其中出境338架次、入境341架次;对出入境人员开展体温检测6.92万人次,其中出境2.84万人次、入境4.08万人次。

在此,海关呼吁,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在出入境时主动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如果出境前、入境后出现不适症状,请按卫生健康部门的建议,前往当地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您的相关旅行史和接触史,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大家继续提问。

中国旅游报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旅游报记者。流动人员应该是目前疫情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如何做好流动人员的重要居住点旅游星级饭店的疫情防控工作?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

首先,谢谢你对旅游星级饭店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旅游星级饭店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全省行业管理部门及各星级饭店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加强联防联控,切实保障客人和员工的健康安全。同时,我们强化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一是加强疫情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从业人员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二是督导星级饭店配备专人和测温设施,建立客人来源登记和体温筛查的制度。三是督导星级饭店按照规定和标准做好营业场所消杀、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四是督导星级饭店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采购具有合法资质的供应商提供的食材,保障食品安全。五是倡导星级饭店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取消春节期间群众各类聚会聚餐,不承接任何群体性活动,斩断一切可能传播的渠道。六是实时收集全省星级饭店接待客人信息及饭店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截止2月3日0时,共对全省309家星级饭店进行了排查,未发现发热人员。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大家继续提问。

陕西传媒网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传媒网记者。我们了解到,目前隔离观察的小区中有外国人,请问针对这一情况有什么措施?

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涉外协调组组长、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

非常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这种情况我们也注意到了,应对这种情况应该做到三点:

首先,进行法律告知。2013年7月1日起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一章第三条中规定: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应当遵守中国法律,不得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社会公共秩序。我国2013年6月29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一章第十二条中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控制机制、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疫情面前不分国籍。

第二,开展劝慰安抚。许多外国朋友因为语言不通,对我国防疫工作了解不多,出现紧张抵触情绪在所难免,需要耐心细致做好情绪纾解工作,尽最大的可能性取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第三,做好排忧解困。有些小区采取隔离措施,对中国人都会带来生活不便,外国人由于文化差异、生活习惯不同,他们感受到的不便更强烈,我们要及时回应他们的合理诉求,协助他们解决一些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今天借这个机会,通过媒体朋友倡议全省三秦父老,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外国朋友更多的展示我们的关爱,让这些外国朋友在陕西生活的更加安心、放心,增强他们对我国战胜疫情的信心。

谢谢!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最后一个问题。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郭院长,我们老百姓怎么判断自己排除了感染?

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普通老百姓要知道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判断标准是:一是有流行病学史,二是有临床表现,三是有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史有哪些方面?无论新型冠状病毒是哪一类传染病,流行病学史就是接触过传染源,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史有三个方面,一是疫源地接触,其在发病的区域里待过,如果你来的区域没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病例,流行病学史就不支持。二是与确诊患者有接触,或者与确诊患者分泌物有接触。没有接触史,就谈不上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这是流行病学史的第二方面。三是周围人或者家庭中出现了聚集性的不明原因的肺炎,家里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人都得了,三例以上考虑聚集性疾病。如果流行病学史出现了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症状,可能就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些人不清楚我是否接触了患者,说不清楚周围人的情况,下来要看你的临床表现,是否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表现,如果不符合这个表现,就可能被排除。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去医院。我们目前的现状是发热门诊患者扎堆看病,人很多,可能没有流行病学史,临床诊断也不符合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尤其像我们医院发热门诊病人相对比较多,你到那去后有可能出现交叉感染,你把自己的情况明确了之后再决定去不去发热门诊。如果自己不能判断,就找医生诊断,医生会详细的询问你的流行病学史,你自己说不清楚,大夫询问的过程中你会回想起来,我去过什么地方,邻居或者家人有没有出现这个症状,医生进行判断,或者必要时进行实验室检测,就能确定是否感染。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谢谢几位发布人,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采访需求,可以在会后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