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滩镇:尽锐出击疫情阻击战,坚决筑牢病毒蔓延防线

作者:龚文文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21:12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疫情扩散蔓延,张滩镇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迅速返岗、奋战一线,以必胜信心和实际举措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一、嗅觉灵敏早部署。春节前,张滩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全镇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各部门对标自身职责,提前制定应对疫情工作实施方案,提醒全体党员干部疫情传播态势不容乐观,春节期间要紧绷弦、攥紧拳,随时做好牺牲假期加入抗击疫情战斗的一切准备。

IMG_0374.jpg

二、果敢应对夯责任。除夕,张滩镇党委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的防控方针,研究制定《张滩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书记镇长亲自挂帅,分管副镇长任责任组长,镇卫生院院长为副组长,派出所、交警队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到镇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建立完善高效的指挥协调体系,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明确镇辖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具体工作流程,制定详实的保障措施,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等各项制度,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职责,形成领导靠前指挥,部门联动、群防群控的网格化工作格局。

三、立足关键早排查。迅速准确的开展摸排工作,是当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一步。面临严峻形势,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火速在交通要道、移民搬迁安置点等重要卡点设置疫情摸排宣传检测点,负责来自疫区打工返乡和其他人员的登记和摸排工作,及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采取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形成主要路口分兵把守,重点对武汉市流出、流入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形成逢人必检、逢车必查的高压态势,全面准确掌握相关信息,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取有效隔离控制措施。

四、“三包责任”强管控。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夯实压紧监管工作责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干部党员冲锋一线,按照摸底、监测责任到镇干部、村干部、医护人员的“三包一责任制”,精准无误的做好返乡人员的体温测量登记,注重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和健康状况监测,并妥善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IMG_0372.jpg

五、大肆宣传造声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滩镇紧紧依靠群众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在防控宣传中,通过LED屏、微信群、朋友圈、村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组织村社区“三委”班子成员、党员先锋模范成员以敲锣打鼓、顺口溜等通俗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群防群治,提倡丧失简办、喜事缓办;通过制作直观、形象、易懂的横幅、宣传册、视频,在检测卡点、村委会、交通要道、各级工作群、亲友群等进行推广宣传,发出权威、主流的声音。目前每天出动流动宣传车8辆,锣鼓宣传队5支,累计悬挂横幅20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配发U盘30个,全天候利用村广播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引导群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自我保护卫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

六、不留死角抓消杀。张滩镇创建、环卫部门组织人员加大环卫保洁和卫生消杀工作力度,对集镇沿街商户和各村组的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净化环境。同时,扎实做好重点部位的消杀工作,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公厕、生活垃圾中转站和生活垃圾收集站进行彻底消杀;组织环卫保洁人员对垃圾桶、垃圾运输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严防严控病毒传播蔓延。

面对这场疫情,张滩镇绝不会掉以轻心,绝不报侥幸心理,面对疫情蔓延态势艰难形式,全镇上下都做好了持续面临严峻考验的准备,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阻止疫情发展蔓延的严重态势上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