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街道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作者:齐红娟 唐志丹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11:54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的战斗,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果园社区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动员辖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做好宣传,引导居民群众科学防疫。社区党总支部动员辖区各个小区和单位通过LED显示屏、黑板报和小喇叭等形式持续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视频和通告。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带头通过微信群、发放宣传彩页、张贴海报等形式宣传疫情知识,及时准确地向群众公布防控信息,普及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心理,引导居民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带头抵制谣言,引导居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带头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引导居民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强化防控,全力以赴阻击疫情扩散。社区党总支部充分发挥“一长四员”的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阻击疫情扩散。 一是做好来(返)安人员摸排。在主要交通路口及小区门口设置临时疫情排查点,安排党员和志愿者排查来往人员;严格排查“近期在武汉居住、有武汉旅游史、接触过武汉发热或咳嗽患者”及武汉车辆;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做到每日一回访,每日一记录,时刻关注重点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并及时上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二是加强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小喇叭、LED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等手段,积极倡导居民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避免接触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大环境卫生治理力度。督促保洁员做好老旧小区的日常清扫;加强无物业小区和公共区域防疫消杀;动员辖区单位、物业小区和市场做好防疫消杀。

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治强大合力。“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社区如何应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通电话,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到岗位,普及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收集疫情信息,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全力以赴阻击疫情。除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更多的居民群众也都默默地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悬挂横幅时,有居民路过立即参与进来,从家里搬来了梯子;在张贴宣传标语时,有居民自告奋勇说他们小区他来贴;在小区门口排查时,有居民主动说他也可以来一起排查;每天社区工作人员也会陆续接到居民群众提供的排查线索......

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也都已经行动起来。社区党总支部将充分发挥社区两委、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团结带领依靠人民群众,同心协力打赢新冠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