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市场监管局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

作者:陈虎 李有胜 尤哲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9:36

春节临近,“年夜饭”预定火热。为保障春节期间“年夜饭”餐饮食品安全,连日来,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行动,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全辖区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摸排,对接受“年夜饭”预订或承办集体聚餐的餐饮单位进行登记备案,严格审查“年夜饭”菜谱、承办桌数及持证情况等信息,掌握“年夜饭”预订情况。详细检查餐饮单位食品采购验收、索证索票、台帐登记、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库存管理、食品添加剂食用、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进行整改。加强对承办“年夜饭”餐饮单位的供餐能力审核,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能力、接待条件进行把关,严禁超限、超负荷经营等行为,要求餐饮单位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持证上岗、每日巡查报告以及食品留样等制度,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同时强化监管部门和餐饮单位应急管理工作,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确保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汉滨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洁净的饭店。尽量不要选择客流量陡增的饭店,避免饭店超负荷加工,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避免暴饮暴食、荤素失调,注意荤素搭配,注意摄入维生素及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减轻消化道的负担。用餐后要保留好预订票据、发票等凭证,一旦就餐时发现问题或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