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持续发力 让蓝天永驻安康

作者:朱骏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17:38

       汉滨区通过强化源头控制和执法监督,建立散煤经营、使用全过程管控,做好疏堵结合的文章,全力打赢散煤治理攻坚战,让安康蓝天白云永驻、空气更清新。

$G2KOZS]665G7)%EJP%J{EG.png

       连日来,汉滨区发改、市场监管、五里镇等工作人员对316国道五里集镇两旁以及郭家湾村的散煤经营点进行集中清理,对散煤销售点、无照经营散煤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督促经营户到新建成的煤炭经营网点经营。

       已经在五里镇郭家湾316国道旁从事散煤经营十多年的郑清兵,在此次整治行动中积极响应号召,把剩余在原经营点的散煤搬运到新建成的五里清洁煤配送中心。“市场位置很方便,也有专人管理,并在政策和场地使用上给了我们最大的优惠。配送中心的周围还安装了监控,我们也很放心”。郑清兵说道。

6WJN93}M~JINE9D0{`34065.png

       如今,在316国道五里集镇路段两旁露天销售煤炭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记者在新建成的五里清洁煤配送中心看到,这里高大的钢架大棚、硬化的水泥地面和喷淋设备一应俱全,散煤在这里整齐有序堆放,原来在国道边的十多家散煤经营户已搬进市场内开始营业。

       “目前整治的效果很不错,散煤经营户对我们这项工作很支持,也很满意”。五里镇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华远说。

据了解,在推进散煤污染治理中,汉滨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财政扶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开展散煤清洁燃烧技术、装备的研发与推广,确保散煤污染治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做好散煤销售整治的同时,为贯彻落实安康中心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全面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2019年9月份起,汉滨区就组织多个部门在中心城区开展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改造提升工作,严格控制燃烧散煤造成的污染。

~9I~2%X2LL9M]MH}IM8XJ4P.png

       “取缔散煤销售使用之后,我们就开始用液化气了”。经营户马小刚告诉记者,“以前用煤炭弄的到处都是脏的,这个摊位很整洁,用煤炭做燃料的时候迟早感觉咽喉部不舒服,现在感觉非常好”。目前,餐饮经营户都能按照规定使用清洁能源,整治效果明显。

48GK35{(1})Z_VSWN5J6W)E.png

       截止12月31日,在实施餐饮油烟和散煤治理攻坚行动中,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汉滨分局累计开展执法检查2879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01份,限期整改110户、取缔露天烧烤37处,暂扣露天烧烤三轮车15辆,查扣和销毁煤炉、石炭炉906个,石炭2.5吨、蜂窝煤2490块、木柴21车、木炭6箱,制止露天烤火19起,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