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社局:“五措”并举促就业脱贫

作者: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08:15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落实,扎实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积极营造就业创业氛围,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四驱”(一体:以贫困劳动力为主体;两翼:以培育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为两翼;四驱:政策驱动、创建推动、培训拉动、平台撬动。)机制,采取“五措”并举促就业脱贫,有力地促进了全区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

    一、抓服务,引导外出转移就业促脱贫。一是利用“就业扶贫大篷车”开展送岗位、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将就业岗位信息及时送到村、到户,确保贫困户外出务工有信息、就业有渠道。二是定期、不定期在全区各镇办开展苏陕劳务协作招聘洽谈会,为贫困劳动提供“面对面”和“零距离”就业服务,提高劳务输出有组织化输出比重,减少贫困劳动盲目外出。三是加大外出转移就业一次性求职补贴政策落实力度,做到应补尽补。截止2019年12月底,累计转移贫困劳动43309人,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1249.65万元,基本实现了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二、抓载体,鼓励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促脱贫。一是加快新社区工厂建设进度,积极培育贫困劳动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新载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区已建成新社区工厂78家,覆盖百户以上集中安置社区91个,吸纳群众就业31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70人。二是加大就业扶贫基地认定力度,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农业示范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授予“汉滨区就业扶贫基地”牌匾。截止2019年12月底,累计认定就业扶贫示范基地8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302人。

三、抓创业,扶持创业促脱贫。一是加大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培训力度,定期开展电商、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动力自主创业成功率。二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成功创业的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同时,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截止2019年12月底,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318人,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332人,扶持符合条件贫困劳动力12人,发放贷款158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1人14.7万元。

四、抓培训,提升技能促脱贫。一是对有培训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由19所培训机构,一个不剩的纳入免费培训范围,并给与交通生活补贴。二是对培训后有外出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采取 “订单式” 培训,“定向式”输出,增强了培训后的就业率,截至目前,累计通过技能培训后实现就业2718人。

五、抓“三无”,托底安置促脱贫。一是积极开发区内护河、护路、护林、保洁等就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脱贫有风险、收入不达标边缘贫困户,确保边缘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二是积极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用于兜底安置“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确保“三无”贫困户有工资性收入。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9913个,托底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9913人,帮助“三无”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