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教师专业培训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9-09-27 提案来源: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教科文卫
提案者: 民进汉滨区委员会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区教育体育局

提案内容:

   案由: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老师培训已经成为加强老师队伍建设,确保课程改革顺利实施、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无论是从参加培训的中小学教师人数、范围、频度,还是从政府对教育培训的投入上看,教师培训都是当下教育实践中的一大热点。被培训者多,培训者也众。线上线下、脱岗在岗、集中分散,各种形式多管齐下,从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到省级教师培训机构,从传统的教育学院系统到包括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和综合性大学,无不卷入到培训忙、忙培训的热潮之中。但是由于缺乏对教师培训的学术内涵深刻的认知,教师培训处于传统状态下,只是偶发的、零星的、补充性的教育活动,仍停留在“活动式”的状态,培训管理的过程也完全就像是在做事务性的行政工作,缺少对教师培训的研究,缺少学术内涵,缺少对教师培训的重要程序认识,教师培训对教育实践影响程度和效果也因此而饱受诟病。为解决此类教育问题,提升教育质量,培养一支适应我区教育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就要把对教师培训当作一项重要课题题加以研究。加强教师培训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解决办法及建议:

一要把师德建设当做培训的重要内容。借助培训平台大力宣传区内外理想信念坚定、师德人品高尚、知识功底扎实、爱岗敬业、诲人不倦、宅心仁厚的好老师,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

二要改革培训方式内容,打破学校界限,走学科建设的道路。以学科为单位进行培训,对学科核心素养及学科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进行重点培训,培养和提高教师适应新课程的能力、教学能力、教科研能力以及教师的期末功和活动课组织能力。用学科建设的高度去对待老师培训的研究与学术发展,是对在职老师成长规律的充分敬畏,也是教师培训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要每年对全区教师开展一次信息技术专项培训,力争使我们的老师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时刻走在时代前列。

四要培训突出研修性,增强参与性。要将网络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跟岗实践相结合,将科学理论与实际研讨、现场观摩、实践总结相结合。

五要提高公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准入门槛,加强对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公民办幼儿园保教水平。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教体函〔2019〕 127 号               

                                签发人:喻楠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

 113号提案的复函

  

民进汉滨区委员会:

贵会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教师专业化培训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教师培训专业化,创新培训机制,提高培训工作质量,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品、立学,坚持做到教书育人相统一、言传身教相统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优化教育培训资源,凝聚培训体系合力。

针对以前全区教师培训经常是由继续教育学院或教师进修学校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现状,我区紧紧依托国培计划平台,及时更新观念,树立“上下联动、协同发展、合力发展”的培训理念,积极构建“高等院校”+“项目承办单位”+“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实践基地”的培训合作体系,优化培训资源,形成培训合力,着力打造教师培训共同体,有效提升了培训实力、能力和效力。

三、积极创新培训机制,确保培训质量提升一是把准教师成长规律、构建教师梯级培训体系。鉴于传统培训方式单一、针对性不强、质量监控薄弱、培训期限不连贯等问题,我们紧紧围绕国培计划培训项目,立足汉滨教育实际,着力构建以职初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专家名师为主线的四级教师培训阶梯和以全员培训、专项培养、高端培育为支撑的教师梯队攀升培训体系框架,初步为全区教师建立了科学培训体系。二是创新培训模式,强化培训实施保障。我们把单一的培训模式变为多级培训衔接、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虚拟学习和教学实践相结合、角色分级转换培训、专题培训与常态培训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不仅创新了培训方式,扩大了培训对象,丰富了培训内容,同时也极大激发了教师的培训热情。三逐步改革培训内容,走学科建设道路。四是规范培训管理,夯实教师全员培训。根据教师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要求,我们对教师培训信息分类统计,建立教师培训档案,加强学员选派管理,实行教师培训过程动态管理,以此确保每位教师都能在五年内按规定接受总量不少于360学时的系统培训。五是以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能力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重点,启动新一轮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深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六是借助培训平台大力宣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好教师,着力推进先进教育理念学习宣传和优秀教师风采的展示,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征询意见表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2019年9月20日

 

联系单位: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3223455 

   送: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办,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