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解决城区环卫工人饮水难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8-05-23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公交电力城管
提案者: 喻延涛 回复联系人: 区城管局
建议承办单位: 区城市管理局

提案内容:

安康市在双创取得丰硕成绩的背后,有着城区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通过对环卫工人的走访与问询,环卫工人们在饮水问题面临较大的困难,尤其是在夏季。本在从事的是体力劳动,加上气温因素,导致环卫工人们及时补氷成为了一个难题,因而也屡出现中暑现象,易对工人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同时也影响工作。目前,环卫工人的饮水基本靠自带,一个班四到六个小时,炎热季节跟本不够,虽然有些街面商铺向环卫工人提供饮水,但也只是爱心行为,不确定因素很多,也很难形成稳定的饮水点。

 

解决办法与建议:请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调研,看能否为环卫工人在合理的区域与街区设立固定的饮水点。一方面解决了工人的实际困难,同时也是政府对低收入者劳动保障重视的一个体现。

回复结果:

汉滨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复

 

喻延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单位承担着安康中心城区250余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150余万平方米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全年近20万吨生活垃圾收运,以及千余处环卫设施日常运行管护等作业任务。聘用的870余名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奋战在城区大街小巷,工作极其辛苦。前期,受建设用地、经费投入等因素制约,我单位能够给工人提供饮水、休息的场所仅有4处,且条件较为简陋。工人饮水除气温较高的69月份全部由单位每天按时统一配发瓶装纯净水外,其余季节的饮水问题基本靠工人自己解决。

近两年来,在市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环卫工人的休息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是资金投入加大,工人休息室建设数量增加。2017年,利用100万元双创民生项目奖补资金购置了10座移动式环卫工休息室(已全部投放到路段)。二是以“工会爱心驿站”建设为契机,对原有的6座固定式工人休息室进行了提升改造,并按照“工会爱心驿站”建设标准,投入近20万元,为16座工人休息室统一购置了桌椅、空调、饮水机、光波炉、工具柜、医药箱、维修工具、手机充电器等设施设备。工人在休息室不仅可以喝水、休息,还可以手机充电、饭菜加热。

城区环卫作业区域大、工人分散广,16座休息室覆盖范围有限。为此,在上级加大环卫工休息室建设资金投入的同时,作为用工单位,我们也想方设法多渠道解决路段作业工人的喝水、歇脚问题。一是夏季送水制度化,69月,除雨天外,每天给路段作业工人统一发放瓶装纯净水、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防暑降温品,当气温超过35时,为防止中暑,安排工人自12:00时至17:00时停止路段作业。二是积极与银行营业网点、医院以及临街爱心商业门店衔接,巩固并继续增加供环卫工歇脚、喝水的临时休息场所。三是通过专项报告、送阅件等形式,呼吁政府在城市新建、改建的过程中,将环卫工休息室、公厕等环卫配套设施纳入规划、计划,并与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力争实现环卫工休息室、公厕等环卫配套设施布局合理,数量满足实际需要。

 

附件:征询意见表

 

 

汉滨区城市管理局

201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