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发展山地蔬菜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8-05-23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农林水
提案者: 梁静娜 回复联系人: 区农业局
建议承办单位: 区农业局

提案内容:

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川道和城区周菜田被大面征占,产业上山在必行,并且蔬菜产业具有短平快的特点,是当前产业的首选产业之一。

但是高山蔬菜在程中,也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基础设施差。蔬菜作物需水量大,且要求供水及。灌溉设施不足是影响高山蔬菜展的主要桎梏因素。

2、缺乏技支撑。高山蔬菜生布局零星分散,量大面广。而区力量不足,镇级没有专业,因此技不到位,甚至缺位。

3、附加低。截至目前,两山地区的蔬菜注册品牌少,藏运能力差,品附加低。

解决办法及建议:

1、建议区水利局加强对两山地区蔬菜园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高山蔬菜稳产、高产。

2、建议高山蔬菜重点镇办综合服务站,确配备1-2名蔬菜专业技术人员。加大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提高种菜农户科技务菜技能。

3、建议产业发展要品牌建,科学布局划生。要充分利用境内生态环良,富含硒元素的优势极打造富硒有机蔬菜品牌,利用不同海拔高度和各区域蔬菜生特点,科学布局划蔬菜生,促高山蔬菜快速

回复结果:

汉滨区农业局

关于对区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114号提案

 

 

梁静娜委员:

首先非常感谢对我区蔬菜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山地生态蔬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蔬菜产业持续发展,特别是山地生态蔬菜的兴起,不仅丰富了市场供应,保障了群众的“菜篮子”,而且也是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已成为全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您所提出的基础设施差、技术支撑不足、附加值低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您所给出的建议,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我区不断加强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进一步改善了菜田灌溉、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也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整合捆绑涉农项目资金,重点支持高山露地蔬菜,产品产能不断提升。为保障山地生态蔬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区农业局组织编报了《汉滨区2018年蔬菜(食用菌)冷链体系建设项目》《汉滨区“香菇小镇”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我区蔬菜产业发展。

二、多渠道争取菜田开发基金

按照财政部财综﹝20046号《关于发布全国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的通知》,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属于全国政府性基金项目,用地单位缴纳的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必须全部用于建设新菜地和发展蔬菜生产。但因征占菜地多数位于安康市中心城区160平方公里内,新菜地开发基金由市级财政管理。区政府近年来一直在通过政协、人大等多种渠道积极与市级部门衔接,争取将菜地开发基金用于新菜田的建设,但一直未有明确答复。今年通过市政协提案,已再次反馈到市财政局。同时,请各政协委员积极向上呼吁,将新菜地开发基金用于新菜地的开发,以平衡城市周边征占菜田空缺,保障蔬菜供应。

三、不断加大投入提升科技水平

近几年,区农业局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增加产业科技含量。全区良种使用率达到95%以上,水肥一体化、集约化育苗、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进一步推广,起垄覆膜一体机、马铃薯自动收获机、农药雾化机等机械的引进应用大幅提高耕种收机械化率。忠诚园区建立智能化种植管理平台,月河口园区建立全区育苗中心,五里工业园区引入蔬菜加工企业,全区蔬菜产业正在向智能化管理、产业化生产迈进。2018区农业局将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继续抓好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示范,集成推广一批高效实用技术,为蔬菜产业升级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再次感谢对我区蔬菜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汉滨区农业局

                             201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