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加强汉江安康城区段水上安全救援,设立安全巡视点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7-10-16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公交电力城管
提案者: 周云康 回复联系人: 区交通局
建议承办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

提案内容:

汉江旅游已成为安康的旅游品牌,每年来不旅游、观光、垂钓、游泳的游客日益增多,尤其是进入夏季后,气温持续升高,为了降温解暑,选择去汉江游泳戏水的人群日益增多,溺水事故防不胜防,重大事故多次出现。

近几年政府对汉江两岸加大投资改造,一江两岸的景观已成为安康创文城市靓丽名片,吸引很多外地人及当地市民每天饭后必去的地方,但令人痛惜的事经常发生,近年来发生在安康跳桥自杀、下河游泳溺水死亡每年高达30起,他们其中有妙龄少女、有中年男子、有年青小伙、也有为人之母的中年妇女,还有中小学生,部分外地游客,造成这些人死亡的原因,主要是有的是因家庭销事,有感情不顺,有因病无法医治,有的是不知不河水深浅,还有的是因生活压力大,一时想不开,更为严重的是有的是一家几口死于河中,造成灭门。当这些事件每次发生后都会牵动社会神经,给广大群众及政府带来很大的麻烦,影响社会的和谐,造成了很多家庭的不幸,给我们安康城市对外开放和旅游产业造成了不好影响,不断震惊着人们的心灵。

在汉江一桥跳桥自杀的,在汉江游泳淹死,在汉江边纳凉不小心滑到在水里溺水死亡的,还有小学生偷偷跑到江里游泳死亡的,据我们统计每年有30多人,涉及到多个家庭和很多单位,有些已成为政府的负担。

出事地点有三处,第一处汉江一桥,第二处水西门朝阳门,第三处江北亲水广场前。

综上所述,建议如下:

一、在汉江一桥下设立警示牌,设防瞭望塔,安排巡视人员,不断提醒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布署救生人员及设备,随时下河救人,利用志愿者救生队的特长,调动救生人员开展水上救生。

二、在水西门朝阳门段汉江边安排巡逻人员,安装救生器材,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在江北亲水广场前设立在型警示牌、布放器材及救生人员,印发各种宣传资料,发放到机关、学校,防止意外发生。

四、政府在每年夏季适当开展水上救生演练。

 

回复结果:

    如你提案中所述,近年来,随着政府加大对城区汉江两岸的投资改造,一江两岸已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游客渡假、旅游的最佳场所,更成为展示安康,宣传安康的一大名片,但每进入夏季,因游泳、戏水等原因导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冬泳队和消防队进行多次救援。为了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你在提案中提出了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政府组织开展水上救援演练的建议很好,很切实际。作为交通海事部门,依据水上交通法律法规规定,负责宣传贯彻水上交通法律法规,搞好水上交通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水上运输船舶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加强船员安全技术培训,以增强船员安全意识,提高水上交通安全防范能力。如果船舶发生水上交通事故,接到事故报告后,在向政府和上级主管机关报告的同时,组织抢险打捞,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感谢你在百忙之中对我们交通海事事业的关心支持。

 

附件:征询意见表

 

                      

                                                汉滨区交通运输局                           

                      2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