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关于建立卫生人才引的进、留的住长效机制的建议

题目: 关于建立卫生人才引的进、留的住长效机制的建议 领协代表: 余祖财
所属代表团: 第九代表团

建议内容:

为了我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健康汉滨建设,解决好老百姓健康问题这一伟大民生工程,其核心就是人才队伍建设。虽然区政府采取了一些招引人才的措施,但还没有较为系统的长效机制。为此,建立长效的用人、留人机制至关重要。

现状:(1)整个卫计系统人才紧缺,导致掠夺人才的现象较为严重,形成了恶性循环的局面,给人才选择平台时构成了较大的空间,出现了人才流动无序问题;

2)有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由于种种原因,所需人才难以引进,而培养出的人才难以留住;

3)有招的来留不住的现象。由于环境、平台及其后顾之忧等机制原因,留住人才很难;

4)保障人才的激励政策虽然出台,但推进落实却困难重重,政策文件成为“一纸空文”。区编办2017年11月就印发了《关于汉滨区四所公立医院新聘用医技人员人事编制备案管理及工资福利待遇等相关事项的通知》(汉区编发[2017]29号)文件,对区一院等4所公立医院新聘用医技人员实行人事编制备案管理及工资福利待遇进行了明确规定,人事编制备案管理人员的基本工资、“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与医院原在编人员同等对待,职称晋升、竞聘上岗享有同等资格,养老保险纳入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经办中心;从2018年元月起,将人事编制备案管理人员的基本工资及“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纳入区财政预算。但目前区一院等4所公立医院近400名人事编制备案管理人员的养老保险却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办理。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将建立长效的用人和留人机制列入区政府的议事日程。

二、科学设置“用武”平台,实行年薪制。

三、对于进入教授级别的临床、医技等领军人才及业务骨干给予相关的优惠政策倾斜,让精英人才真心想留住,达到“感情留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专家楼,以解后顾之忧,把区一院建设成为我区的区域医疗中心,围绕区域医疗中心先规划建设100-200套专家楼,用于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居住。房屋产权永远属于公有,专家可终身使用,实行“终身定院”制,以此打造名医名院。

四、请求区政府加快推动公立医院实行人事编制备案管理人员养老保险等相关福利待遇的落实。 

回复结果:

类别:B

 

  

 汉区卫函2019260                                    签发人:李运武

 

 

汉滨区卫生健康

关于对区十届人大次会议17建议的复函

 

余祖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卫生人才引的进、留得住长效机制的建议》(第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也感谢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建立卫生人才引的进、留得住长效机制的建议”。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事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是健康汉滨建设的重要保障,已经排上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有力举措,人才引的进、留的住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为此,汉滨区卫生健康局将进一步深入调研,争取政策机遇,努力寻求解决。

一、建章立制解决实际问题。全区卫技人才紧缺,人才留不住,引进难等问题客观存在,在基层医疗单位还尤为突出。为此,我局将协调人社等部门,进一步调查研究,一是完善全区医疗卫生单位用人、管人机制,严把人才准入关口、设置人才流动门槛。二是完善政策措施,争取从政府层面出台具体方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制定留住人才的具体办法。三是健全人才管理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卫技人才队伍领军作用,加快健康汉滨建设步伐。

二、探索人才队伍管理模式。一是积极协调人社等部门,结合我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制定人才引进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全力培养精品医疗团队,强化卫生健康“守门人”素质。三是在着力推进区直医疗机构院长“年薪制”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学科带头人、特殊专家、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等实行“年薪制”,搭建“用武”平台,让卫技人才有“盼头”。

三、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保障。一是鼓励特殊专家、学科带头人创新医疗成果,钻研新课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资金保障。对于教授以上级别坚守临床等岗位的,考虑给予政策倾斜,让“拔尖人才”推陈出新,带动后继人才。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专家楼,让特殊贡献专家心有所属、劳有所得。三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完善人事编制管理,落实养老保险等福利保障措施。四是借鉴先进经验,创新管理思路,制定卫生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具体办法,将其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作用。

于您在提案中所说单位编制备案、推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具体问题,前期,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工作,编制备案管理人员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系统这个问题目前已和区人社局沟通,该工作已联合区人社局完成2018年编制备案人员工龄审核和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审核,待人社局就存在的问题上会研究后再确定工龄认定,待工龄认定后,需对2018年编制备案管理人员按照认定的参加工作时间,核定工资,确定缴纳养老保险金基数,然后将其纳入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于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年薪制,人社、财政、卫健等三部门已于2019年6月6日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汉滨区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目前各单位正在进行测算,制定内部绩效考核方案,待卫健部门初核后,报区人社、财政部门审核后执行。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健康汉滨建设任重道远,我局将充分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解决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出更大努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汉滨区卫生健康


                  201973

 

联系单位:汉滨区卫生健康

电话:3206736

 抄送: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人大人代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