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汉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解决大河中学创省标有关问题的建议

题目: 关于解决大河中学创省标有关问题的建议 领协代表: 张诗春
所属代表团: 第五代表团

建议内容:

关于解决大河中学创省标有关问题的建议

 

一、学校基本情况

汉滨区大河中学,地处汉滨区北部山区的大河古镇,创办于1958年,服务北山6个镇,8万余人,是一所区属完全中学,2011年3月成为市级标准化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6675平方米,建筑面积13329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5个,学生1253人,教职员工95人,学历达标100% 。近年来,在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以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为目标,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稳步提升队伍素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力打造家长满意的学校,教育教学效果逐步显现。2014年被区上确定为唯一一个向省上申报创建为省级标准化学校的农村完全高中(全市仅两所),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创建省标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资金缺口大,债务负担重。学校原有历史债务200万元一直未化解,按照学校创省标规划,达到省标基本要求,需实施餐住楼、教学楼、综合楼建设、校园环境改造、操场改造、教学电脑、理化生实验室等五室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13万元。目前,已争取到的各类建设资金总计1190万元,在操场改造、综合楼和宿舍楼、教学电脑、理化生实验室等五室项目建设上还有323万元的资金缺口,需通过举债解决,负担沉重。

二是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队伍不稳定。由于城乡教师在工作待遇,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等存在较大差别,山区学校留不住人是普遍问题,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解决,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三、建议

一是给予资金支持,尽快列入上级财政计划盘子,解决学校创省标资金缺口323万元,确保创建结束学校不遗留债务,不影响学校正常运转。

二是按设施配套要求,给予项目支持,加大学校硬件设施建设。

三是出台农村学校教师有序流动管理办法,逐步改善农村学校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而使年轻教师安心山区工作,乐于奉献,兢兢业业,为边远山区培养出更多的实用人才。

回复结果: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65号建议的复函

 

张诗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大河中学创省标有关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汉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实施了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等一系列教育民生工程,推动了五里高中、恒口中学、张滩中学等校顺利创建成省级标准化高中。

我局高度重视大河中学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工作。2013年以来,为大河中学申报了薄弱学校改造食堂项目190万元、校舍维修长效机制项目50万元、初中工程项目270万、薄弱学校改造项目145万元,累计655万元。考虑到农村高中教师紧缺,师资结构不合理等实际困难,近年来通过选聘教师、特岗招考、人才振兴计划等渠道给大河中学补助了一定数量的教师。

为确保大河中学顺利完成创省标任务,一是资金缺口问题列入2016年薄该项目解决;二是制定出台汉滨区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办法,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对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加强队伍管理。同时继续通过免费师范生和硕士生选聘、特岗招考、人才振兴计划等方式解决大河中学师资力量的不足。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