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汉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加强对大河镇河道乱挖滥采综合整治的建议

题目: 关于加强对大河镇河道乱挖滥采综合整治的建议 领协代表: 罗先祥
所属代表团: 第五代表团

建议内容:

关于加强对大河镇河道乱挖滥采综合整治的建议

   

    大河镇境内恒河河道约25公里,辖关坝、关坪、石湾、大河社区、槐树岭、庙坪6个村的河段区域。沿河散落砂场6家,其中:5家砂场负责人与区水利局河道管理处签订了河道交托管护协议,由区河管处委托砂场负责人代管河道采砂及安全管理,各砂场均未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各砂场在未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情况下,肆意采挖河道,有的采挖砂坑有5米深之多。由于无限度地乱挖滥采,导致河床下降,流域环境严重破坏,给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及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

    大河新规划的商贸街,始建于2000年,今年四月份就有10余户反映房子根基露出河面好几尺,对房屋造成危险。4月19日,我镇庙坪村俩兄弟深夜到关坪村河内电鱼,不明底细,溺水死亡。后来要挟政府,至目前该事故还未了结,尸体还在冷冻。

   为此,为了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依法严惩乱挖滥采,非法开采等行为”的指示精神,建议对大河境内河道采砂进行综合整治,将已挖河道尽快回填,后来的砂场审批委托要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示,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办法。

回复结果:

汉滨区水利局

关于对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40号建议的复函

 

罗先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大河镇河道乱挖滥采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恒河流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关注。大河镇是北部山区的重要集镇,境内川流不息的恒河是大河镇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恒河的治理维护,直接关系到大河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河镇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先后完成了“恒大公路”改造、村级道路硬化、社区建设和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建设项目对河道砂石的需求不断增加,恒河流域的砂石资源被大量开采,造成河床下切、河势改变,不仅影响沿河两岸村民的生产生活,而且破坏了恒河自然生态平衡,同时采挖坑潭坑槽清理不及时也埋下了安全隐患。

鉴于恒河采砂带来的诸多问题,区水利局高度重视,在切实保障大河镇各项重点建设用料的前提下,逐年提高恒河采砂准入条件,逐步限制、淘汰、取缔沙场。自2014年起,区水利局对恒河流域的采砂申请一律不再审批,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偷挖盗采行为,紧紧依靠为打击河道偷采设立的常设机构——汉滨区河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在区水利局、区公、检、法、当地政府及各成员单位的配合下,适时组织多起专项整治活动,在整治中敢于碰硬下茬,河道秩序有了很大的改观。仅2014年至2015年的开采生产周期就查扣偷采机械2台,拆卸关键零部件5件(套),拆除砂石分筛台2座,清理河道阻水障碍5处,回填坑潭坑槽10处。并在夏季来临前,在重点河段设置了三处大型防溺水宣传广告,悬挂了七条宣传条幅,沿河设立了45块安全警示牌,给大河镇中心校送达了区水利局和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河道安全管理,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通知》和《致家长一封信》4000份,尽量扩大宣传面,防患于未然。但由于汉滨区河道众多、工作量大面广,管理人员又严重不足,管理工作中难免存在着不足之处,还请贵代表给予谅解,这也是我们下一步整改的方向。

综上所述,您的建议是对我们的鞭策,也是我们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的目标任务,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开展对恒河流域的回填复平工作,通过不懈努力,逐步恢复恒河冲淤平衡,达到河道功能全面恢复,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的目标。并加大对非法偷采的打击力度,按照“河长制”的要求,与大河镇政府通力合作,广泛征求意见,搞好调查研究,共同探讨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如何解决供需矛盾,降低砂石成本,促进地方建设;如何破解禁采与有序开采的矛盾;如何把规范管理落到实处,这需要多层次多方面共同参与研究,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更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支持,提出宝贵意见。

当然在政策允许,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在全区率先尝试把大河河道管理权委托给当地政府,以发挥属地管理的优势,对开采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科学规划,根据地方建设市场需求,严格把关办证开采,对偷采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执法部门在接举报后能够及时依法打击,以形成合力,达到营造规范和谐的河道管理秩序的目的,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汉滨区水利局

  2015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