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2019年第十次常务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2 09:50

2019年1022日上午,区长范传斌主持召开区政府2019年第十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本军,区委常委、副区长荆钟、李天宁、周立平,副区长冯荣平、黎想,区政府党组成员胡世杰、王义清、李家强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晓正,区政协副主席熊建华应邀出席会议;区人大代表万善陆,区政协委员丁雪梅,基层代表周伟应邀旁听会议。

会上通报了省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第四督导组来安核查督导、全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第一轮实地督导核查反馈问题,传达了市长赵俊民在全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好专项行动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各镇办、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以省、市核查督导为契机,全面开展清查整治。一要准确把握标准。严格按照国务院《工作方案》和省、市《实施方案》明确的清查整治范围,进行拉网式全面摸底排查,做到重点区域全覆盖、排查点位台账式、排查结果精准到点。二要强化问题整改。按照拆除、部分拆除、没收、保留建筑物、没收销售违法所得、罚款6种处置办法和《关于对村民建房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对前期排查的23处违建问题,抓紧整改到位;对新排查的问题,边排查边整改,所有排查问题必须在1215日前完成整改。三要强化督查问责。对清查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瞒报漏报的,区纪委监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区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当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对恶意阻挠执法的依法打击。会议确定,成立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视频会,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上传达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近期,区内外先后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充分暴露了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教育不到位、基层工作不扎实、安全管控不严格等问题,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会议要求,一要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分级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扎实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区消安办、交安办、食安办及各行业部门牵头,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突出人员密集场所、旧宅腾退、社区工厂、道路交通等领域,开展不间断排查治理,极力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要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抓实安全生产教育;有针对性开展好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坚定信心、强化措施、一以贯之,推进全区矿产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会议审定了《汉滨区绿色矿山发展建设实施方案》和《汉滨区露天采石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会议研究了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及保护区划定工作,会议强调,依法实施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对于深化河湖长制、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补短板强监管高质量发展、依法保护河道和水利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各镇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依规开展划定和保护工作,确保河湖和水利工程保护上水平、提质量。

会议还审定了《汉滨区区级招商引资活动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研究了京康农业园区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