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习作】记我的恩师赵国芳老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9 09:03

在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个影响至深的人。而她,作为我的人生启蒙老师,总让我无法忘记。

她叫赵国芳,我平时不敢乱想这有什么含义,但总知道,这包含了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她,把这种美好又分享给了我们。她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四年级的时候,她就退休了,尽管如此,至今她在我的心中仍是最让我尊敬的好老师。

赵老师普通平凡,却十分热爱生活。记忆中的她,端庄典雅。她总是把自己打扮的十分精致。高高的个头,挺立的身姿不因年龄大而驮过,戴各式小帽,穿各色长裙,每当她走进人们的视野,总给人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她还爱中国的手工刺绣。帽沿边,鞋面上,袖口上,总能瞄见那么几朵精美的花儿。她很瘦,手指节关节突出的明显。但她的力气却不容小觑,每次她在黑板上写字时的声音倒是让我们感叹不已。她的眼睛不是很大,但里面包含的东西,怕不是一对普通眼睛能包含的。赵老师一辈子教书,却从不失赤子之心。她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兢兢业业教书,认认真真上课。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教学艺术感染和培育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成长。

她爱我们,我们也爱她。在与她相处的岁月里,她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慈爱。记得初识老师时,有一次我的作业本上出现了错误。下了课,她轻轻地朝我一挥手,示意我去她的办公室。我的心很不安。一直受到老师表扬的我,如今犯了简单的错误,心里七上八下。走进去后,只见老师笑吟吟地对我说“你怎么了?把简单的字儿都能写错,什么时候成了小马虎了呀?”说完轻轻地刮了一下我的鼻子“下次可不能这样了。”她严肃的语气中透着几分鼓励,我一下子羞红了脸。从那以后,我的字词再也没有错过一个。赵老师的笑容一直在我心中激励着我。

赵老师上课总是很投入,很吸引人。她不爱发脾气,可她温柔的声音里时常发出掷地有声的言辞,很叫人害怕。作为语文老师,她是一位思想丰富,言语表达丰富的好老师——她的语言,有时像王维一样诗情画意,有时像李白一般洒脱豪放,有时像白居易一般质朴感人。总之,她总能令我们着迷,好奇。我们要写一篇关于母爱的作文。同学们写来写去总是那么几篇相似的事件。她没有说什么,那天的作文课上,她缓缓地为我们讲述她母亲的故事:“有一次,我母亲给我们打电话,因为我们姐弟俩住在学校,离家比较远。我就无意地说了句被子有些厚,每天晚上害怕要出汗。不料,几天后,她就抱着两床被子到学校。看着母亲瘦弱的身躯抱着两床被子找到我们的样子,我……真的很感动……”老师没有再讲下去了,我看见她的眼眶有些微微湿润。那一刻,我的心突然被这个故事所打动,我开始思考,开始追寻记忆中自己母亲的渐渐清晰的模样,脑海里一遍遍地回想起平日里我并不在意的言语。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爱!赵老师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把我们带到真实的生活中,让我们学会观察,学会生活,学会写作。至今回想起来,从二年级鼓励我们大胆写日记,到后来每周交换浏览学习日记,到平时的作文反复修改的训练,再到三年级暑假时,为我们建立向日葵班写作群,鼓励我们积极创作自己的长篇小说。我那时真的是入了迷。整个暑假每天重要的事就是搞创作,找创作灵感,一个暑假结束,我把自己一万多字的作品捧到赵老师的手里,她真的很为我高兴!如果说今天的我还能热爱读书热爱写作,我不得不感谢赵老师,是她,激起了我们,尤其是我阅读与写作的热情!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们又长大了一岁。赵老师却到了退休的年龄。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可叹当时我们还并不相信,整天依旧吵吵闹闹的。直到元旦的时候,她亲口告诉了我们。我记得她说“你们真的都很可爱,可是很遗憾,我不能陪你们走过六年了。”她说的很诚恳,平时常挂着微笑的脸颊沉了下来,写满了不舍。我哭了,我们几乎都哭了,还有些男生把眼泪使劲地憋在心里。到了这种地步,谁不伤心呢?她就好比我们的母亲,如今要放开手让我们独自闯荡。“赵老师,我们一定会努力的!”我听到了每个人仿佛都发出了这样的誓言。转眼到了开学初,赵老师在她生日那天,离开了她坚守了30多年的工作岗位。

五年级的教师节那天,在我们的强烈请求下,学校老师把她请回了学校。她依然那么清瘦。我依然记得她穿了一件蓝色长衫。我们全都上去拥着她,她热切地看着每一个人。我们仿佛怎么也看不够。我的心怦怦直跳,我甚至都忍不住想扯扯她的衣角,对她说“我真的还想再听您上一会儿课,真的……”后来我听别的同学说,赵老师生病了。我一下子伤心了。有一次,我在中医院的电梯关闭时,突然发现电梯外的人群里有一个熟悉的面孔——那是赵老师!等到我再跑回来满人群中找她的时候,我却再也找不到她了。

直到小学毕业了。暑假里,我们收到了赵老师的邀请。那天,我们一群伙伴特别兴奋,都期盼着能快点见到老师。但见到她时,我们激动得快哭了出来,紧紧地抱住了她。这还是我们的赵老师吗?微微憔悴的面孔又是那样熟悉,一只眼睛大概是因为生病的缘故眯成了一条缝,嘴角的一边微微有些斜。但,仍旧不变的,是那一如既往的笑容。坐在老师的身边,想着原本那样活力的她,也抵不过岁月的销蚀。想到她生病时独自承受的痛苦和折磨,我不禁感慨万千。

“你现在学习怎么样了?”老师边问边握起我的手。那是一种怎样的触摸!她拉着我的手,从小到大,一次又一次,那是怎样的熟悉与温暖!我抬起了头,尝试回答她的问题,可我却看到了她的目光。那里面像一汪水塘,平静,深邃,不乏生机,如今又满含着灼热的希望。那水塘中仿佛还藏着什么东西?是几丝欣慰,几分疑惑,几缕担忧?它们那样真实而恍惚着,我无法形容它,但它却真切地温暖着我的每一个毛孔。这,就是老师对我深深地爱呀!我整个鼻腔一酸,不由地又低下头去,害怕再与它相遇,眼泪会再次夺眶而出。

窗外已是夕阳西下,不再亮的太阳光勉强照了进来。我看见了爱的模样,那是一双枯瘦的手紧紧拉着小手的样子……

华灯初上,坐在书桌旁,细数着我们生命中有您的每一个日子,赵老师,我真的想对您说:“您教会我的,远远不止书上那些”。(汉滨高中西校区初一年级二班 徐妍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