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hbqzfqzfb/2019-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7-02 15:3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1~5月汉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在汉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同力协作,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助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有效增长,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一、总体运行特点

1.营业收入总体稳中有升。1~5月,全区(不含高新区,下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94家,涉及服务业国民经济行业门类共21类,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2.3%,较1~4月回升1.1个百分点。其中:邮政、教育、卫生等16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呈现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增长9.9%;道路、仓储、电信等5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呈现下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下降1.9%。

2.营利性服务业拉动作用较强。1~5月,全区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49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5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量的52%。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0.3%,1~4月回升7.4个百分点; 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17.1%,拉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所占份额虽然较小,但增长较快,拉动作用较强。

3.营业利润有所下降。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83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业营业利润下降14.5%;物业管理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78.9%;商务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7.1%;娱乐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7.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下降企业影响较大。截止5月底,全区94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24户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25.5%,下降面较大。24户下降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下降7.5%,总量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6.4%,影响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3.9个百分点。

2.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缓慢。1~5,全区营业收入过5000万元的5个行业门类增速低缓或下降。其中:邮政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和1.15亿元,仅增长3.1%和1.5%。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0.51亿元,下降4.7%;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6.45亿元,下降1.4%。

3.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1~5,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速由1~2月的-2.6%,到1~3月的-19.5%,到1~4月的-18.2%,再到1~5-3.7%,连续四个月出现了增幅下降,且速度极不稳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三大行业营业利润为负,呈亏损现象。

三、下一步对策建议

1.迅速扭转企业下滑局面。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开展企业调研活动,尤其是针对下滑严重的重点企业,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分析研判,切实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迅速补齐短板,及早扭转企业下滑局面。

2.加强企业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由主管部门牵头,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做好现有规模服务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3.加快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把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重点扶持培育,营造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的有利环境,壮大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规模,提升其在整体服务业中所占比重,有效带动经济快速增长。

4.加大规模服务业培育力度。充分利用全区第四次经济普查基础资料,结合服务业企业的经营范围、纳税税金等实际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对符合规上标准企业进行排查,确定拟培育企业名单,力争早日申报纳统,为全区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汉滨区统计局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