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汉调二黄剧种名扬天下,都上了《半月谈》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6 08:08

       继2017年《半月谈》第22期刊登了《汉滨区“红白理事会”吹动新民风 》这一新民风建设工作经验之后,2018年12月25日,《半月谈》再次关注了汉滨区。这次关注的是我们汉滨区的“汉调二黄”剧种。  

      

       古调新声:汉调二黄的重生故事

       汉调二黄是陕西第二大剧种,流行于陕南和陇东,因其形成于汉水流域得名“汉调”,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过去30年,汉调二黄命运起伏,终于在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这一方园地开枝散叶。作为全国仅有的汉调二黄专业院团,研究院老中青少四代人倾心传承,尽力护持,令悠悠二黄古调,如今又闻新声。

风雨飘摇,前路在何方

77岁的王发芸是国家级汉调二黄传承人。“我1956年进团,那时老戏楼里天天晚上换着戏演,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每晚最后二三十分钟‘放场’不再收门票,门外的人进来看个‘尾巴儿戏’都很高兴。”王发芸说。

安康市汉滨区文广旅游局局长罗先余介绍,鼎盛时安康汉剧团各行当人才济济,可以同时开两台大戏。当时剧团还能演“台口会”,演员不报幕,上台后接着观众的即兴叫板唱下去,以此展示自家的功底。

然而好景不长。上世纪80年代末,多元化的文化娱乐形式开始大量分流各剧种剧团的观众,演员也受到下海经商浪潮的强烈冲击。

罗先余说,当时的主导意见是,专业剧团应该在市场化环境中自生自灭。工资大幅削减的台柱子们不得不去摆地摊、做小吃、卖皮鞋,人才流失严重,剧团濒于解体。

那时,天上下大雨,剧场里就下小雨;演员在台上演戏,台下摆着许多水盆水桶接雨……如此场景,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负责人袁小龙至今难忘。剧场风雨交加,剧种风雨飘摇,路在何方?

抢救剧种,希望薪火传

新世纪伊始,安康市汉滨区提出抢救汉调二黄剧种,彼时,汉调二黄许多行当已有彻底失传之虞。

“区上划拨经费,全额保障演职人员工资,还翻修了剧院,最重要的是推动2001级汉调二黄童子班招生,留住了剧种传下去的希望。”罗先余说。

今日汉调二黄青年骨干演员冯尚丽,正是这个童子班的45名学员之一。“我们自从11岁进来就是‘朝五晚九’地练功,同时学习文化课。为了‘长功’,大家比着劲练‘私功’,团里老师不计报酬给我们开小灶。”她就是在师傅王发芸家门口的小花园里学会了一出出传统老戏。

得老一辈艺人们倾囊相授,童子班的学员们登上舞台就获得喝彩,如今,他们已成长为汉调二黄舞台的支柱。

2011年,借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春风,汉调二黄的复兴迎来更大转机,安康汉剧团改制为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演职人员保留事业编制。“员工没了后顾之忧,单位恢复了‘出人出戏’的工作重点,全面承担起文化遗产保护和剧种传承的重任。”罗先余说。

汉调新苗,我是戏中人

2013年,汉调二黄童子班再次开班,63名小学员进入教学条件良好的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深造,文化课学习有了保障。专业课则分为表演班和器乐班,教学计划更为科学、细致。

练功房里,半月谈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学员们排练传统剧目《打孟良》的王发芸。“经过几年基本功练习,这批孩子初步掌握了程式,但还需要把动作和人物情感揉在一起,进入角色的内心世界。”

冯尚丽给王发芸当起了助教,负责为学员示范耗费体力的表演动作,兼顾唱腔指导。在老艺人和青年演员搭档进行的口传亲授下,学员们领悟得很快。

今年20岁的女学员吴尚荣在折子戏《落花园》中扮演青衣陈杏元。“戏中的陈杏元是大家闺秀,心中有隐瞒身世的压抑、寄人篱下的失落、思念爱人的惆怅……如何把这些情绪在不动声色中微妙地传达出来,我还要不断琢磨。”

“朋友们看过我的演出都很惊讶,完全认不出来舞台上的那个人是我,说我像是在发光。其实演出前我也特别紧张,但上马门帘一揭,吴尚荣就不存在了,我就是戏中人。”吴尚荣说。

向江而歌,古调有新声

近年来,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坚持用戏育人,让青少年演员在省内各类大型艺术活动中得到锻炼,并积极参与文化惠民演出。演出剧目也推陈出新,创作了《五女拜寿》《莲花碑》《风雨赵家楼》等一批新剧。

“传承汉调二黄,不光要培养从业人员,也要培养观众。我们从2016年开始,每周五晚在城区剧院免费演出,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宣传,吸引年轻观众。现在,剧场里的人又坐满了。”袁小龙说。

据介绍,安康市汉滨区已决定每隔10年招收一批童子班学员,保证人才梯队结构稳定。

在安康城区汉江北岸,一座按照国家A类剧院标准建设,占地40亩的汉江大剧院即将落成。未来,一代代的演员们将在这座舞台上向江而歌,让汉调二黄古朴雅致的唱腔长久回响在汉水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