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27 16:34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汉滨区委组织部 2017 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区委组织部是区委主管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制定或参与制定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议方案;研究制定选拔、考核干部的具体规定和程序;负责全区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

2.对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察了解,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办理区委管理干部的任免、审批手续;承办干部调动事宜;负责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负责区委和区委组织部管理干部的考察、任免、审批事宜;负责干部交流和临时抽借调工作;办理区委管理干部工资评定审批和出国出境审查、备案手续。

3.制定全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负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指导、管理工作。

4.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全区各级党的组织建设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制定实施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规划措施,并进行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负责全区党员的教育管理、组织发展、党费收缴、评优评先等工作;负

责组织员队伍建设。

5.负责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党员电化教育的管理、协调、服务工作。

6.承办区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有关工作及代表(委员)人选的推选考察工作。

7.负责区委管理的国有企业和区级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工作,对全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进行宏观管理。

8.规划指导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协调、督查和检查,组织区委管理的干部和后备干部以及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的培训。

9.按照“党管人才”要求,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全区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和促进各类人才成长、开发和合理配置;负责区管优秀人才的选拔和管理工作,承办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10.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区委管理的干部进行监督,参与制定干部监督工作的政策规定,审理区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

11.负责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省、市驻汉滨单位党组织换届有关事宜;协助管理省、市在汉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2.负责区级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群众团体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及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人事综合管理工作。

13.负责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和涉组涉干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14.负责全区党员、干部的统计工作;负责区委管理干部的档案管理和信息采集;负责全区组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写工作。

15.指导、检查各镇办、部门的工作,及时向区委、市委组织部报告全区党的组织、干部、人才工作情况。

16.承办区委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区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区十五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引领发展”大局,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明导向、重考核,较好的完成了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目标责任考核、部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区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决算只有部门本级,无二级决算单位纳入决算编制范围。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区委组织部人员编制34个,其中行政编制28个,事业编制数6个;实有人员27人,其中行政21人,事业4人,工勤人员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449.14万元,比上年减少116.2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村官逐年逐月减少(2016年64人、2017年1-7月24人、8-12月4人),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预算减少。

2.本年度收入449.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5.52万元,占比94.74%;上年结转23.62万元,占比5.26%。

3.本年度支出449.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6.27万元,占比92.68%;项目支出32.87万元,占比7.32%。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25.52万元,比上年减少116.2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村官逐年逐月减少(2016年64人、2017年1-7月24人、8-12月4人),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预算减少。

2.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9.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2.99万元,占比74.14%;公共安全支出43.64万元,占比9.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元,占比0.31%;农林水支出71.12万元,占比15.83%。

3.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6.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4.03万元,占比82.65%;公用经费72.23万元,占比17.35%。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区委组织部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区委组织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38万元,全部为接待费,比上年增加0.29万元,原因是接待省市"追赶超越"、"三项机制"检查组到我区检查,接待批次增加,由2016年1批次增加到2017年4批次。

2.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33万元,比上年减少2.22万元,原因是一些会议由区委办承办。

3.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31万元,比上年减少0.55元,原因是一些培训不需要支付费用。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无专项经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72.24万元,比上年增加22.73万元,原因是增人增资,办公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区委组织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区委组织部无大项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中共汉滨区委组织部部门决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