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 ——记刘成厚志愿服务事迹

作者:沈晨 来源:安火路社区 发布时间:2018-10-30 08:24

2018年8月6日,安火路社区来了一位现实版的活雷锋—刘成厚。在社区门口的一个小角落,一桶水、2个凳子、一套磨刀工具,便是他为民服务的阵地,门口还立了一块“招揽生意”的牌子—免费磨刀服务。

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人们都不愿在外面多呆一分钟,然而他一磨就是六七个小时,由于“生意”非常火爆,有时候他连口水都顾不得喝,汗水湿透了背心,就连擦脸的毛巾都湿透了,但他却忙的不亦乐乎,并笑着对大家说:“有困难,找老刘”。

在社区的协调下,老刘终于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拿到钥匙的那一刻,他像个小孩儿一样高兴地跳了起来,立马掏腰包买工具,老刘这是要重操旧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啦!在上海积累了四年的服务经验,磨刀、理发这些技术活做起来得心应手,慕名前来理发、磨刀修补的人也络绎不绝,表面上你来找他帮忙,实则是想来认识老刘,学习老刘精神。受他的影响,社区内的党员及有闲暇时间的人经常到他的工作室来给他打下手,陪他聊天。

三个月以来,风雨无阻,60多岁的他坚持每天早早地来到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中午顾不上吃饭就用泡面打发自己,身为党员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困难找老刘”的誓言,传递着温暖社会的正能量。翻开他的服务记录本,每页都记录的很详细,一件件平凡善举,让党徽更加闪亮,让为人民服务更加温暖人心。

然而,正当老刘的“生意”如火如荼之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前几日,老刘去广州参加战友聚会,突发疾病不幸离世,谁也不曾想到他这一去再也回不来了。

“怎么可能,他身体那么硬朗,看他磨刀的那股劲儿,哪里像有病?”

“老刘去广州之前还摸了摸我的头发说是回来给我修剪呢,前几日跟他闲聊时他跟我说耳机坏了,我说我家里多得是,这不,今儿我还特意装口袋里准备经过这里给他呢,怎么人就没了?”

是啊,我们都不相信老刘真的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样一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大善之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一心想着为民服务。走进老刘工作室,“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格外显眼,理发工具、缝纫工具、小修小补工具一应俱全。老刘磨刀、理发缝纫等服务的一幕幕犹在眼前,工具架上面还有一大包泡面,老刘大部分午饭就是这么将就的。女儿看到父亲生前的这一切,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着说:“爸爸说他做志愿服务是他自己乐意的事,所以他花钱买工具从不吝啬,但他对自己却很抠,吃穿用都舍不得。”

老刘的一生极为平凡,又极为不平凡,为民服务志向不变,宗旨不变,责任不变,行动不变,退休的这些年,从上海到安康,他用实际行动对“生命不息、服务不止”作了最生动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