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花

作者:邓小鹏 来源:安康新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10:03

res03_attpic_brief.jpg

一页纸,一支笔,眨眼瞬间,轻灵、委婉的美文跃然纸上,蝇头小楷,整齐隶书,潇洒行书,一笔一划,灵动的笔翘首踢脚,记录出动感活跃无拘无束的思想,描绘出简约的图画,罗列出汉语拼音、英文字母,宛若令人陶醉的音乐,于工作间隙消解枯燥的公文、数据带来的头疼乏胀,于生活之余延续浪漫柔情,内心的喜怒哀乐都在笔上生花,纸上舞蹈。

倚窗远望,凭栏远眺,看天空云卷云舒,看山岚起伏逶迤,雨落雪飞,轻风细雨,阳光烂漫,云霞漫天,生活的繁杂与不易,人生的苦闷失意都在纸笔营造的氛围里淋漓酣畅的释放,一页纸一支笔,给予思想的驰骋,为生活增添期待的浪漫与诗意。

当思潮澎湃时,即使是黑夜与外出,你亦可以古人般信手拈来,不拘泥于格式而付诸笔端,在旅途中寥寥数笔记下点滴心语,描绘人文自然景观,在阅读中圈点精辟,让心灵的感悟横七竖八呈现在纸张上,一页纸一支笔,让我们简单地面对生活,不用饱受手机电脑的诟病,一篇写满文字的纸亦是赏心悦目的风景。

一页纸,一支笔,于困难年代充实我们的童年,带来无限的乐趣。幼时,父母忙于生计,姐姐们上学,只有还未入学的我,因为和伙伴们在外疯跑一天,受到责罚被关在家里,孤独无聊时,便看着窗外,用铅笔在阿姊们的作业背面描画:土屋灰瓦,鸡群嬉戏,猫狗相逐,碧绿菜畦,蜂飞蝶舞,池塘蛙鸣,鸭鹅浮水,严父田中立,孩童折莲蓬,慈母浣衣衫.....一幅幅图画在纸上盎然生机,此时,一页纸,一支笔就是孩童世界里最好的玩伴。

小时候,看父亲在宽大的写字台铺开泛蓝的厚纸,按住大三角尺在纸上勾勒出曲曲折折的线,然后将演草纸上的各种数字、字母、符号誊写上去,一时间大大的图纸上星罗棋布,仿佛深邃的夜空里闪烁的星星,好奇地问爸爸在干什么?得到回答是绘制房屋桥梁的设计图纸时,那时,突然无比敬重那些魔术般的纸和笔,一涂一抹间,高耸的楼房、坚固的大桥就耸立起来。

“爸,你这又在干啥呢?”“我在记账呀!”“记账是什么呀?”……一问一答中,父亲端坐在写字台前,一边拨弄算盘,翻看大小不一盖有图章的各色花纸纸,一边将蓝黑的蘸水笔印记一溜溜整齐而刚劲地塞进横竖齐整的格子里,那时的我不知道何为账目,懵懂地以为就像古书里的账房先生,吧嗒吧嗒算盘珠,就会聚集起大堆的财富,其实,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父亲用纸与笔描绘了自己的人生,也用笔为我们开启了人生的大门。

“爸,这是什么?”“邮票呀,贴上它,就可以把想说的话发给亲人呀!”“那我贴上邮票是不是可以到达老家呀?”一阵哈哈大笑后,父亲用蓝黑的蘸水笔,一边凝神思考,一边在没有格子的白纸上,写下刚劲有力的字,那些深深浅浅的印记整齐排列着,仿佛一列列整装待发的士兵,每每写好,父亲就把它叠成整齐的长方形,塞进黄牛皮纸信封,拿出浆糊认真地贴邮票,认真地写上收件人,一切井然有序,而后带着我一道去邮局,把它塞进绿色的邮筒。多年以后,我才体会一页纸,一支笔衍生的思念,凝结的乡情。

一页纸,一支笔,描绘出幸福团圆的祥瑞期待。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大红的对联贴起来,对称的长条红纸,饱蘸墨汁的毛笔在红纸上写出幸福吉祥、一帆风顺之类的话语。小时候,大年三十的前夜,父亲总会翻典对联集锦,写出家里门窗、圈舍所用的对联、福字,幼小的我乐滋滋地跑前跑后帮着牵纸、晾对联,在年三十打浆糊、贴对联中期待新年的到来,忙碌中,父亲教我们区分上下联的知识以及相应的年俗趣闻,那时候,幼小的我虽然不知道这红纸上的墨迹蕴涵的神圣意味,但从父亲喜悦的神情里读出了开心与满足。多年后,当我游走于小城的大街小巷,品读那千篇一律的印刷体金字时,才明白一页纸,一支笔承载的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页纸,一支笔,生命里注定无法遗忘的章节。当我坐在电脑前,灵动的手指敲击键盘时,我就异常想念那些年里的纸与笔。幼年开笔,少年写日记,青年写稿投稿,中年批改孩子的作业娟秀的笔迹,一页纸,一支笔凝结无尽的遐思,我不知道岁月更迭里还有多少纸笔会漾出幸福的期待,我期待着,憧憬着,那一页纸,一支笔幻化的钟灵毓秀,如圣洁的莲花静静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