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7-30 14:58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汉滨区规模以下工业总体稳中有升,发展趋势较好,但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快和融资难等依然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一、运行特点

1. 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增长。上半年汉滨区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14159万元,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

2.企业业主对当前经营现状较为满意。据调查样本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当前综合经营状况“良好” 或者“一般”的企业占到60%,仅有30%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综合经营情况“不佳”。对下季度的生产增速判断中有10%的企业认为会加快或持平,这表明大多数企业继续总体运行平稳向好。

3.减税政策惠及大部分小微企业。2014年10月,国家对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营业税纳税人免税政策实施,2015年1月国家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实施,使得部分小微工业企业获得实惠。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5%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享受过税收减免政策。

二、当前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随着原材料、劳动工资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企业生产经营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1.成本增长与企业利润矛盾日益突出。据调查问卷显示,“用工成本上升快”和“原材料成本高”为现阶段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分别占调查单位的46.2%和44.2%。这两大因素将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压缩利润空间,影响规模以下企业生产积极性。规下企业三大难题“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快”、“原材料成本高”已成顽疾,亟需加以改善。

2.创新不足,创新意愿不强烈。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全区仅有1家企业在本季度在开发新产品、设备升级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上有投资。而在本季无投资的企业占比87.3%。这表明受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规模以下企业自身的创新意愿强烈。

3.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偏低。汉滨区多数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投资小、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相应对劳动者技术要求不高,因而从业人员文化素质普遍偏低,以高中及以下文化水平居多,严重阻碍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发展进程。

三、对策和建议

从上半年的规模以下企业抽样调查情况及走访情况来看,规模以下企业仍停留在传统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状态,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因此要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扶持力度。

1.落实企业扶持政策,减少企业成本。进一步减税降费,扩大小微企业税费优惠范围。细化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紧盯政策落实效率,让企业切切实实享受到优惠政策。

2.鼓励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经走访,了解到部分规模以下企业主要经营范围是为规模以上企业代加工产品,而代加工粗产品产值小、能耗高。工业主管及科技部门要加强对规模以下企业的技术扶持,鼓励企业开展转型升级,更新生产设备,进一步缓解用人成本增高的难题。同时,对小微企业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予以成果认定和奖励政策,有效引导规模以下企业做大做强。

3.搭建有效信息平台,提升小微企业营商环境。通过打造信息平台,方便小微企业交流共享信息,有效整合小微企业资源,拓宽人才、资金等引进渠道,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促进产品专业化、精细化,提高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