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18-07-20 17:33 发布文号: 汉政办发〔2018〕134号 有效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滨区加快镇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汉政办发〔2018〕134号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滨区加快镇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汉滨区加快镇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按期按质完成任务。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0日

汉滨区加快镇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康市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关于加快镇村公路建设的议案办理方案的通知》(汉人发〔2018〕16号)精神,夯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履职担责,全力加快全区镇村公路建设,结合汉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2018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尊重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抢抓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对标议案办理任务,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确保全面完成议案办理任务,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汉滨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

利用三年时间,即从2018年到2020年底,实现全区建制镇通等级公路,镇村公路路网基本形成,村级公路通畅深度不够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重大道路安全隐患全面排除,常态化养护责任措施有效落实,通村道路条件得到较大改善,通村客运运力大幅提升。

(一)以镇政府驻地集镇通等级路为目标,全面完成关家、坝河、石梯、吉河、晏坝、大竹园、牛蹄、紫荆、中原、叶坪、沈坝、谭坝12个镇通等级公路建设任务。

(二)以进一步改善村组道路条件为目标,新建村组道路1000公里,打通村级道路“最后一公里”,同时提升改造现有公路,提高养护管理水平和质量,更好惠及全区人民,服务汉滨经济社会发展。

(三)加大通村客运运力投放力度,优化运营管理模式,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村村通客车的目标,广大群众共享“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

三、工作内容及实施步骤

围绕镇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立足区情实际,区政府启动农村交通提级升等三年攻坚计划,实施“五大工程”。

(一)建制镇等级公路通达工程。概算投资10.6亿元,改造县乡公路223公里,新建桥梁600余延米,到2020年,确保100%的建制镇通等级公路,全区畅通便捷的农村交通干线路网基本形成。具体目标:

2018年,计划投资5.8亿元,一是实施县乡公路建设工程127公里,其中建成大紫路、牛蹄对外公路、平旬路汉滨段、洪石路、五富路,加快推进付黄路、晏洞路、县财路,争取叶坪镇至紫荆镇三级公路、张滩镇余湾社区至关家镇关家社区四级公路开工建设;二是新建桥梁7座627延米,其中建成谭坝双河桥、紫荆沙坝桥、中原北大桥、坝河集镇桥和双龙龙泉湾桥,加快建设洪山周湾桥,启动流水河大桥重建工程。

2019年至2020年,计划投资4.8亿元,一是建成流水河大桥、洪山周湾桥;二是借城东新区、安岚高速建设机遇,建成石梯至张滩公路、安岚高速吉河引线工程;三是开工建设沈坝镇至汉阴界、叶苍公路桥亭至河口段、东镇至三县堡、张滩镇余湾村至坝河镇、东五公路松坝至谭坝段、牛蹄镇至紫阳界、大竹园镇至流水镇、吉三公路天山至田坝段等8条96公里四级公路改建工程;四是对艾家河至前进至共进、盐店岭至晏坝镇、吉田公路吉河口至天山段、双溪桥至沈坝镇、洪牛公路石转至牛蹄段、火石岩至流水桐木沟桥、双溪桥至朱家河口、紫荆镇至茅溪村、红岩沟至青岩沟桥等9个177公里县乡公路改建项目先行储备,待条件成熟后优先实施。

(二)村组公路通畅工程。按照“常住人口30户以上、建设里程3公里以内,3.5米宽面板水泥路”的建设标准,围绕脱贫攻坚“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计划投资6亿元,新建村组道路1000公里,其中2018年新建300公里、续建500公里,2019年实施200公里,进一步解决村级公路通畅深度不够的问题,确保到2020年,全区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通村通组道路条件进一步改善,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稳步打通。

(三)农村公路提升工程。计划投资3亿元,力争到2020年累计实施完善工程、“油返砂”工程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00公里,全区农村公路路况进一步好转,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行安全进一步保障。

(四)公路养管创新工程。创新养管模式,叫响汉滨区农村公路养护品牌,2018年7月底前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采取“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公路养护”的办法,招募1000名在册贫困人口专职从事村级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带动贫困户脱贫;建立区级农村公路水毁修复专项基金,对农村公路重点路段路面病害、路基塌方、沉陷、危桥及时修复处理,增设安保设施,安装警示标牌,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建立路政、运政、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的路产路权保护机制,重拳打击侵占、破坏公路建设成果的涉路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养管水平,切实保护路产路权。

(五)通村客运保障工程。加快道路改造、通村客运招呼站建设,满足线路开通硬性条件;简化审批程序,以市场化、公司化运营为主,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通村客运,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通村客运线路进行适当资金补助;按照“一次规划,批次推进”的思路,在巩固提升通村客运235个行政村的基础上,从2018年到2020年分别新开通通村客运行政村30个、80个和50个。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汉滨区镇村公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范传斌  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荆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员:王义清  区政府办(法制办)主任

李忠安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向文昌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田远金  区扶贫局局长、区脱指办主任

李朝华  区发改局局长

晏长荣  区财政局局长

   区审计局局长

杨洪斌  区国土分局局长

李德朝  区环保局局长

杨佑金  区林业局局长

刘天保  区水利局局长

王功江  区住建局局长

杨大怀  区人社局局长

张晓  区安监局局长

熊海波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由李忠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加快镇村公路建设的日常工作。

五、任务分工

实行区政府统筹部署加快镇村公路建设,区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落实,镇办和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具体职责及任务分工如下:

区政府办:负责统筹协调、文字材料审核把关等工作。

区交通运输局:牵头承办议案办理任务;争取交通项目资金,落实交通项目建设等各项任务。

区纪委监委:负责议案办理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工作,对落实议案办理任务工作措施不强、落实效果不好的责任部门和人员追责问责。

区发改局:围绕议案办理目标,策划包装项目,建立项目库。

区扶贫局: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支持交通项目建设。

区财政局: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金,制定农村交通三年攻坚资金保障一揽子方案,为议案办理提供资金保障。

区审计局:负责对规范交通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指导和监督。

区国土分局:负责交通项目建设用地手续的审批和办理。

区环保分局:负责交通项目建设环保手续的审批和办理。

区公安分局:负责交通项目建设爆破器材审批办理、交通管制、涉黑涉恶打击等;配合做好通村客运运力投放工作。

区林业局:负责交通项目建设林地手续的审批和办理。

区水利局:负责交通项目建设水土保持手续的审批和办理。负责解决项目建设影响人畜饮水问题。

区住建局:负责交通项目建设工程招标的监管和指导。

区人社局:牵头负责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

区安监局:负责交通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工作。

区政府督查室:对各任务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定期督查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各镇办、各部门要思想再发动,站位再提高,加快镇村公路建设是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紧密相联。要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我区追赶超越引领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镇村公路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项目,落实建设资金,加快建设步伐,打造优良品质工程,确保如期实现“三大”既定目标。

(二)细化方案,精准落实。各成员单位要任务再夯实,责任再明确,紧扣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切实可行年度实施方案和建设计划,并向社会公开。要力量再整合,措施再强化,对标办理方案,整合工作力量,实行销号处理,推进挂图作战,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确保加快落实镇村公路建设任务有领导抓,有部门管,有人员干。

(三)强化督查,加大问责。树立交通率先突破的鲜明导向,营造加快落实镇村公路建设议案办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协调、协商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力度,要主动接受区人大监督检查,建立定期抽查检查、定期汇报报告、定期通报备案的工作机制,对号令不畅、步调不一、推诿扯皮,推进措施乏力、落实成效不好的责任部门和人员,将严肃追责问责。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区纪委办公室,区人武部。

区法院,区检察院。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