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直机关工委“1513”工作法建强机关基层党组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1 08:01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区直机关工委以“1513”工作法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贯穿“一条主线”,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根据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区直机关实际,紧扣学懂弄通做实,按照“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要求,开展区直机关新任300余名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区直机关各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面向近2000名党员进行了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机关党员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深化“五规范一提升”,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紧紧围绕推进基层党支部、从严抓好机关党员队伍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五规范一提升”创建活动(学习教育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党建阵地规范化、主题活动规范化,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基层党支部。全年拟创建20个示范党支部、13个标准化党支部,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力争到2018年底,区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达到70%,实现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强化“三项措施”,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严格按照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一是推行清单化管理。制定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将机关党建作为“管总兜底”的根本性任务来推进。二是深化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活动。完善评议内容,改进方式方法,将群众满意度纳入“双评”体系,使“双评”结果真实反映区直部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服务中心发展的成效。三是严格机关党建考核。工委科学修订党建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落实“月督、季评、年考”的督查机制,各机关党组织细化分解《2018年全区党建工作考核指标》,按照指标任务倒排工作时间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建立科学定责、督促履责、准确考责、严格问责“四责一体”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推进各项任务目标的有效落实,不断提高区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