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又闻椿芽香

作者:查道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9 11:16

每年清明节前几天,满山遍野的草木都开始发芽吐香,万物复苏,桃花、梨花、樱花争相绽放。一片生气盎然欣欣向阳的景象。正如唐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此时清香鲜嫩的香椿又长出来了,我们又能吃上香甜四溢椿芽烹出各佳肴名菜。

我们山里野菜繁多,但是都比不上椿芽菜的美味,什么香椿炒鸡蛋,凉拌香椿,特别是春芽炒腊肉更是一绝。无论是山里人,或是城里人都喜欢这道菜。它既香甜可口又经济实惠。山里人自己随便采摘就是一碗菜,城市人只要花上几元、甚至十几元块钱一斤就能买到刚刚上市的香椿了,香椿确实是一道上品佳肴。

吃香椿是很普遍的事,但要注意采摘真伪,香椿 是一种乔木树芽,每年清明节前十天左右发芽出苞。有几种树芽很相似,如臭椿树、漆树、苦李树。一定要分清。不然误食了就麻烦。吃了苦李树呀就会拉肚子。肚子疼。吃了漆树芽就麻烦大了,皮肤过敏,会长红斑奇痒难受,红斑一抓就流黄水,流到哪就传染到哪,这叫长“漆燥”或者叫“出七”,总得要熬过七天才慢慢褪去。

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生活紧张,一到清明节前后家家户户采香椿吃。记得有一批知识青年在我们那插队,看农民采椿芽,他们也跟着采着吃,误食了漆树芽,七、八个男女都病倒了,就像上面谁的说的一样,全身长红斑,奇痒难受。他们以为得了瘟疫,请赤脚医生去看也不知道得了什么病。最后还是老队长查问才知道是误食了漆树芽,长“漆燥”、“出七”,老队长不知弄了什么土单方,过了七天都好了。所以无论是采摘、或是购买香椿都要认清,别马虎大意,一但误食就麻烦了。

我喜欢吃椿芽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汉滨区洪山镇是富硒地带,产的香椿特别好吃,除了吃鲜的外,我们年年都采很多用冰箱藏起来,或是捞过水晒干、或用食盐一揉直接晒干,再吃的时候用水一泡再切碎,在将腊肉一炒,放在锅里一蒸,吃起来别有风味。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这一天然绿色食品---香椿,深得广大食客青眯,需求量大,市场销路好,是我们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好项目。洪山有独特的地理条件,上至凤凰山,下至瀛湖,海拔差异大,香椿采摘期长达二十多天,勤劳的人乘机采摘出卖,价格随时间推移,也从十几元下降到一、两元钱一斤,一天挣过一二百元不成问题,一季下来可挣四五千元。今年雨水好,气候来的早,离清明还有十来天,椿芽已长出多深了,现在正是采摘椿芽最佳时间,满山坡背筐子,提篮子的男女老少都是采摘椿芽子的。如同采茶一样忙,这真是清明时节椿芽香,让我们都品尝椿芽香,尽情享用大自然赐予恩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