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信息

行政执法信息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3-28 08:46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行政执法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坚持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护墙

食品安全监管关键在落实责任,重点在体系建设。为此,汉滨区从强化领导、深化改革、落实责任、完善监管体系入手,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区食安委主任,充实加强了食安委组成部门和食安办工作力量。并按照食品安全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和日常监管责任、监督抽检责任”的“四有两责”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镇办的考核之中,在镇办年度综合考核中占一定分值,每年与各镇办签订《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夯实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形成了食品安全监管从上到下的领导体系。

推进改革,整合食品监管力量。整合了区食药监局、工商局、质监局、盐务局四家单位,成立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了原基层13个工商所,整合为中心城区四个市场监管所,与原城区四办食品药品监管所合署办公,为区市场监管局派出机构。各镇在原食药监所的基础上参照中心城区四所模式组建市场监管所。通过系列改革,实现了各部门资源和力量的有效整合,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办法,构建监管网络。大力建设区、镇、村三级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各镇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五定办法,村(社区)分别聘请了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并落实了工作责任。同时,强化应急管理,修订完善《汉滨区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区、镇、村三级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网络和应急处理机制,不定期组织各部门细致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和苗头性问题,有效防范了区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这些措施的推进,落实了监管责任,构建了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监管体系,解决了食品安全由谁来管的问题,为食品安全监管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近年来,汉滨区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