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整合“四支队伍”聚合力提动能促脱贫

作者:汉组轩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24 15:33


汉滨区始终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充分调动各领域各系统各部门人员、资源、资金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和春季攻势活动,全面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强化职责分工和考核管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同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作为、建功立业。

精准选派“补短板”。以村“两委”换届前期综合研判和第一书记考核为基本依据,充分考虑村情实际,按照贫困村“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注重科学选择、强弱互补,发挥帮联单位在项目、资金、人才、信息、职能方面的“专长”,对贫困村实施“补钙强筋”。整合全区231个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力量的同时,选聘110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贫困村,补齐档案资料专业化信息化人才匮乏的短板。

夯实责任“强使命”。区脱指办出台《贫困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做到职责、管理、工作、保障、考核“五明确”,依托231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构建起区镇村三级齐抓共管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考勤登记、驻村工作日志、工作全程记实报告等制度,从严落实人员选派、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评选表彰、考核结果等管理制度,进一步拴紧“四支队伍”“链条”。

考核评议“动真格”。聚焦“群众满意率”“政策执行力”,把管好用好“四支队伍”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季度考核点评内容,压实压紧各级主体责任。每半年对231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队进行全方位研判一次,主要从人员组成、帮扶单位构成、工作合力、帮扶成效等方面查找问题与薄弱环节。强化“三项机制”结果运用,树立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识人选人用人导向,考核评议作为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提拔重用的必要条件。先后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显的第一书记召回12名,调整党支部书记7名,驻村工作工作队长19名,表彰各类先进典型60名、提拔重用9名。

真帮实扶“见实效”。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脱贫需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挂图作战、合力攻坚,用“真心”“真情”“真金”帮扶,取得了多元叠加效应。全区4340名机关党员帮扶贫困户1.7万户,在农村党员开展“双带双树”活动,4100名农民党员与615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1250名贫困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发挥党员帮带作用。2017年实施贫困村道路488条1218.2公里,在70个村新建安全饮水工程点209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