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镇:“三变”改革为贫困村架起“致富桥”

作者:周安波 来源:五里镇 发布时间:2017-12-20 08:18

“三变”改革民为先,助农增收美梦圆。按照市、区“三变”改革要求,五里镇白马石村在完成前期宣传动员、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的基础上,于12月19日召开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合作社理事会及监事会、健全完善合作社机构、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推动“三变”改革工作稳步向前,为村民架起致富桥。区包联部门领导、镇分管领导、镇“三变”改革办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及股东代表参加会议。


白马石村位于五里镇西南角,由原李家沟、齐心、欢喜岭、白马石4个村合并而成。现辖28个村民小组、804户3015人,在册贫困户440户1420人,是国家级贫困村、2019年脱贫村、省农业厅定点帮扶村和省、区、镇“三变”改革试点村。为了使沉睡的资源通过入股的方式加以盘活、零散的“死资金”通过参股享有红利、农民变股东参与经济管理并分得收益“蛋糕”,村“三委”班子积极与镇党委政府及省农业厅、区招商局等帮扶单位对接,通过走访座谈、分析研判,确立了推进“三变”改革的思路:依托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坚持走“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以“支部+公司+合作社”为主导,立足“引能人”、“引企业”、“引农户”克难攻坚推动“三变”改革。在种植业发展方面,重点以魔芋、核桃、油茶、天麻为主,计划发展15000亩;在养殖业方面,重点以牛、羊、猪、鸡为主,计划发展10000只(头);在生态旅游业方面,主要依托境内白马石、关帝庙、太子坟等景点,打造集观光、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产业景区。同时,配套实施民居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力争三年村容村貌大变样,初步显现“三变”改革的成效,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增添新活力。


目前,白马石村清理核实村级经营性资产141万元,无非经营性资产4041万元,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登记确认2849人,流转土地8000余亩,贫困群众和普通农户入股合作社达80%以上。通过合作社形式,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农民把地“租”给合作社后,可就近在流转地块“打工”,自己既是股东,又是经营者。不但自己受益,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