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三个强化”整合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力量

作者:周雨馨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7-12-21 08:17

连日来,安康市汉滨区以提升干部帮扶实效和群众满意率为目标,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蓄力提效。

强化统一管理

汉滨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局成立了“四支队伍”整合办公室,全面负责“四支队伍”的组织协调、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和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员、后备干部等人员选派、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评选表彰、考核结果审定等工作。各镇办也成立了办公室,专门负责本镇“四支队伍”日常协调管理工作,形成步调一致、上下齐心工作格局,走好脱贫攻坚“一盘棋”。

强化力量整合

各贫困村成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和临时党支部,整合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派驻工作队、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好中择优”原则,挑选熟悉基层工作、群众基础好、政策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最利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员担任帮扶工作队长。各贫困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临时党支部隶属镇党委、政府直接管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选派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村“两委”干部,均由脱贫攻坚工作队长统一调配,拧成脱贫攻坚“一股绳”。

强化职责分工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在镇办党委领导下,帮助支持、协同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督查指导政策落实,指导推动产业发展,协调派出单位给予支持,指挥调度结对干部开展帮扶工作,及时向镇办党委和派出单位汇报工作情况。“四支队伍”整合坚持村“两委”班子主体责任不变的原则,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分工协作相结合的原则,根据队伍人员结构情况,细化分工,做到人尽其才,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分工协作、统筹推进。村“两委”班子制定并实施本村脱贫规划,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组织各类扶贫项目实施,推行“支部+X+贫困户”模式等工作,形成脱贫攻坚“一条心”。